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激光晶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3年我国激光晶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Tag:激光晶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在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光电子产业以30%—60%的年平均速度发展,而晶体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是光电子技术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重要的光电子材料,激光晶体从科学研究到工业生产,从军用到民用,应用范围很广。近年来,由于新的激光晶体的不断出现以及全固态激光、非线性倍频、差频、参量振荡等技术的发展,利用激光晶体得到的激光波长已涉及紫外、可见光到红外谱区,并被成功地应用于军事技术、宇宙探索、医学、化学等众多领域。 

    我国开展激光晶体研究的时间较早,研发基础较为扎实,人才储备较为充足。目前,我国从事激光晶体材料基础研究的主要为专业科研院所、部分高校单位以及为实施军转民生产或为实施研究成果产业化生产而设立的少量生产企业,主要包括中科院下属的理化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一所等部属研究所、哈工大等研究机构以及成都东骏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雷声强式有限公司等研究、生产企业。这些单位在激光晶体材料和器件领域各具特色,已培养了一批从事光电子晶体材料和器件的科研人员,在关键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如解决了大尺寸高效半导体泵浦的板条激光晶体的生长和加工技术;通过发展高效微片激光晶体材料、光胶、键合晶体及激光器件、改进相关的晶体质量等手段,实现了全固体激光的高效运转等。利用这一系列成果,已初步创立了具有我国特色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加工、医疗设备产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激光晶体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目前我国的激光晶体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深加工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晶体器件的加工领域,我国是世界晶体加工的主要国家,但在需要高精尖设备和高度自动化的镀膜领域,则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②下游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激光晶体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激光工业加工、激光医疗等激光应用行业迅猛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距离,如激光加工使用率较低,高档激光加工系统较少、激光微细加工设备缺口较大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产激光加工设备的市场销售,进而减缓了激光晶体在国内市场的需求量。 

    ③激光晶体元器件产品的产业化和标准化相对落后。 

    激光晶体材料行业虽然目前规模相对较小,但激光作为先进技术的代表,是我国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技术之一,因此激光晶体材料带动性很大,很小的市场便可推动大产业的发展,是下游产业发展的关键支点,其行业特性决定了它与下游产业的协同性很高。这一特性决定了激光晶体行业和下游产业之间完全能够建立一条逐步发展壮大的产业链,以多学科的协作共同促进研发和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