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我国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分析

2014年我国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分析

Tag:玻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行业的上游为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所需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行业,包括石英砂、纯碱、重油、煤层气等行业,下游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行业。 

    1、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 

    行业与上下游关联性较高。上游原材料及燃料价格的变化将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下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的景气程度直接决定了晶体硅光伏玻璃的需求,对本行业有很强的拉动效应。 

    2、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对本行业及其发展前景的有利和不利影响 

    (1)上游行业发展状况对本行业发展的影响 
    
    本行业主要原材料为石英砂和纯碱,主要能源为重油。我国石英砂资源相对丰富,供应也较为稳定,但光伏玻璃生产对石英砂的品质要求较高,如果不能及时采购到高品质的石英砂将会对本行业产品的质量产生影响。 

    纯碱产能目前整体处于过剩状态,在正常情况下,供应稳定,但受经济周期以及节能减排等政策的影响,最近几年价格波动较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光伏玻璃行业分析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重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关系密切,原油属于大宗商品,价格具有较强的波动性,但从整体来看,重油供应比较稳定,不会对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我国煤层气资源相对丰富,居世界第三位,煤层气价格主要是通过市场定价,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不会对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2)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对本行业发展的影响 

    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主要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封装材料,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市场的景气程度将直接关系到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玻璃的需求水平。目前,我国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主要用于出口,如果国外光伏产业扶持政策发生较大的变化,对国内光伏玻璃行业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光伏补贴政策是过去几年推动全球光伏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因素,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欧洲光伏行业补贴政策的下调,降低了光伏市场的投资收益率,削弱了光伏行业投资的积极性,使得欧洲地区光伏产品需求疲软。而欧洲债务危机的新一轮蔓延,则进一步增加了光伏电站建设的融资成本及融资难度,导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的放缓。因此,光伏补贴政策的调整和欧洲债务危机对整个光伏行业产生了不利影响。 

    受主要光伏应用国补贴政策下调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2011 年全球光伏产品市场库存增加较多,光伏产品价格下降明显。 

    随着技术进步、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以及能源结构的持续调整,光伏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