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中国塑料埋地排水管行业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2014年中国塑料埋地排水管行业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Tag:排水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安全环保的管材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 

    在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改善环境质量已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淘汰高消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力,加快污染治理和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机制开始进入环境保护领域,2008 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 的比例达到1.43%。HDPE 缠绕增强管使用的是可循环、可再生的HDPE 作为原材料,生产过程无“三废”,可实现零渗漏、耐腐蚀、少断裂,达到减少污水滴漏、保护地下水环境、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的作用,是城镇建设及大型排水项目环保管材的理想选择。而混凝土管、铸铁管等传统管材由于其环保及性能劣势,将逐步退出市场,让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2)城市排水管网的重要性被广泛认识

城市污水需要通过污水管来收集并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通过管网排放或再利用。配套相应的污水管网是污水处理厂正常运作的前提与保证,若一个城市排水管网覆盖率低,不能适应污水处理的需要, 将导致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量低于设计规模,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因此,强化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是推动城市水污染治理的关键。 

    排水管道的性能指标直接影响排水管道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一般来说污水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传统的排水管材如:混凝土管、铸铁管、陶制管等耐腐蚀能力较差,由于埋地排水管长期承受动态和静态载荷、土壤中微生物、地下水中有害物质如氢化物、硫化物等的侵蚀等的综合作用,年久失修极易造成管道接头渗漏、管体腐烂、破损、塌陷、堵塞等现象。污水渗入地下将严重污染地下水资源。《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08~2020年)》指出我国“生活污水排水管网泄漏严重,带来了市区范围浅层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同时,管网的破损还可能造成大量地下水涌入排水管道,稀释污水浓度,妨碍污水处理厂有效处理污水。另外地下排水管道破损将引起管道外的地下水流入并带入周边泥沙,从而掏空附近地层,引起周边的不均匀沉降,甚至造成路面及周边建筑塌陷引发安全事故。 

    这些观念的普及促使人们日益重视城市排水管道的规划和建设,并更注重管材的环保、安全、可靠、经济。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排水管材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 

    因为塑料管符合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性发展,因此自1997 年开始,我国原建设部及各地省、市区建委、建设厅在发出强制淘汰镀锌钢管,提倡应用化学建材的有关政策后,对推广应用新型化学塑料管材也明确了发展规划和目标,为塑料管材产品代替传统管材、拓宽应用领域提供了政策引导和发展契机。继2004 年《建设部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的公告后,2007年原建设部又发布了第659 号《关于发布建设事业“十一五”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第一批)的公告》,其中把一部分塑料管列为推荐技术,同时把一批落后的传统材料管道列为限制或禁止使用的技术。 

    4)随着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高端塑料管材开始进入普遍应用阶段 

    过去我国对高端塑料管材应用较少,原因有二:一是我国过去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对环境保护不够重视,排水管的建设投资不足,主要采用价格最低的平接口混凝土管;其二是塑料埋地排水管与传统的混凝土管、铸铁管不同,其生产、施工和维护都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我国过去对塑料埋地排水管的研究试验不够,技术条件有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政府开始重视“绿色GDP”,强调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各大型工程项目对设备采购的要求也从重点考核价格转变为环保、安全、质量、效率与价格并重,与此同时我国塑料管生产、施工技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有了飞快地发展,为其普遍应用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