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我国复合材料船艇行业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2014年我国复合材料船艇行业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Tag:复合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有利因素 

    (1)产业政策的支持 

    国家对水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进一步拉动船艇制造业的需求。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大力提高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成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复合材料船艇产业长产业链的特点决定了发展该行业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基于上述原因,近年来国家和相关地方政府为本行业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环境,促进了本行业的快速发展。 

    2009年6月,为贯彻国务院《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发展,支持节能环保效果显著以及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船舶,支持符合条件的船舶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公司债券,同时制定了《船舶工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09-2011)》、《船型开发技术科研项目指南(第一批)》等具体规划文件,将豪华游艇、大型游艇等未来市场潜力大的复合材料船艇作为重点高附加值船舶项目列入其中。 

    2009年1月,交通部正式出台了《游艇安全管理规定》对游艇的登记、操作人员的培训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该法规的出台使国家对私人游艇的管理有了依据,将保障游艇行业的健康发展。 

    2006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要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船舶”,同时加强水域开发,“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高级航道网”。同年9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一五规划纲要》,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颁布的《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重点引进境外设计技术”;“实现船舶的标准化、系列化、品牌化”;“大力发展豪华旅游船,加强海洋执法管理,适应我国旅游发展需要,发展个性化游艇等产品”。 

    上述产业政策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本行业发展的鼓励和支持,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复合材料船艇及相关行业,提高复合材料船艇行业的整体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除国家政策外,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各类政策,大力支持和保障以游艇业为代表的小型船艇制造业的发展。如上海市制定了《上海游艇行业发展总体规划》;浙江省出台了《游艇俱乐部项目发展指导意见》;广东省颁布了《游艇驾驶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办法》等。三亚、深圳、珠海、杭州、厦门、青岛等沿海城市纷纷将游艇业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为游艇市场的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2)国民经济增长迅速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消费需求层次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游艇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开始出现。我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人均GDP更达到或超过了8,000美元,许多沿海地区具备了游艇消费的经济条件和自然条件,游艇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经济增长也使得国家财政收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就使得政府部门和军队有能力增加新装备,同时加快原有装备的更新速度。因此,随着国民收入的发展,各类公务用途特种艇的需求也会增加,从而为复合材料船艇行业的发展带来机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复合材料市场专项评估与发展策略咨询报告》 

    (3)我国基础工业水平不断提高 

    高端复合材料船艇制造过程极为复杂,需要多种原材料和配件以及大型的安装设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基本实现了船艇制造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和配件(如复合材料、柴油发动机、蓄电池等)的国产化,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4)产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未来我国复合材料船艇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将是游艇市场,而游艇消费不仅仅是单纯游艇本身,还包括旅游、俱乐部、码头及维修服务等相关产业。我国游艇市场已经起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下游配套产业、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极大地促进了本行业的发展。 

    (5)游艇制造产业向中国转移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游艇市场前景广阔。我国基础工业体系完备,劳动力充裕,具备发展游艇业的条件。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更好的向中国游艇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游艇产业向中国转移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国际游艇制造厂商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的情形。 

    游艇制造产业的转移,为我国复合材料船艇制造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部分本土游艇企业可以在借鉴国际先进游艇企业的基础上,利用自身对中国市场反应迅速并能够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的优势,迅速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从而成为世界级游艇企业。游艇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将有利于本行业的整合与发展。 

    (6)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和应用将进一步改善复合材料船艇的性能,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复合材料船艇的技术发展正向着产品大型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