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4年我国复合材料船艇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及其影响分析

2014年我国复合材料船艇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及其影响分析

Tag:复合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复合材料船艇行业属长产业链行业,相关产业较多,其上游行业包括船艇设计、新型金属加工、化工、木器制造、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电子仪器、电器设备、通信、航海器材,甚至雷达和卫星导航等各种技术几十个配套工业;下游行业包括公共服务、游艇消费服务、旅游、游艇码头、驾驶培训、船艇维修保养、燃料加注、水上运动、餐饮服务及休闲购物等行业。游艇产业结构图如下: 

   

游艇产业结构图

 
    1、本行业与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本行业与上游行业的关联度较高,上游产业的发展、供求状况、技术水平质量对本行业产品的质量、性能及本行业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如材料行业、船用发动机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了本行业产品的性能;船艇设计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本行业的产品美观度和客户满意度。 

    下游产业的发展对本行业发展具有拉动提升作用,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将有利于本行业市场空间的拓展,如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船艇维修等下游行业的发展是游艇消费走向普及的前提条件之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复合材料市场专项评估与发展策略咨询报告》 

    2、上下游行业发展对本行业及其发展前景的有利和不利影响 

    复合材料船艇行业上游涉及的产业很广泛,各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水平不均衡,各产业对本行业发展的影响也存在差异。 

    一方面,我国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等行业发展迅速,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复合材料船艇成型所需材料已完全国产化,市场处于良性竞争态势,各类材料市场供应充足,这对本行业盈利能力提高极为有利。 

    另一方面,我国船艇设计、船用发动机和通导设备等行业目前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特别是高端船用发动机基本以国外品牌为主。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复合材料船艇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提高,上述行业与国外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一些实力较强的船艇企业如太阳鸟等也将产业链向上游行业延伸,建立起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船艇设计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因上游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带来的对本行业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减弱。 

    在下游行业方面,我国的游艇消费起步较晚,游艇服务业等下游行业的发展相比于欧美等国存在较大差距,在相当长时间内影响了本行业的发展。但随着《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的出台,游艇服务业等复合材料船艇下游行业发展的障碍正逐步消除。各地方政府也充分关注“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出台政策鼓励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船艇维修等下游产业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正式注册营业的游艇俱乐部总数还在不断的增加中。各下游行业的蓬勃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本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