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下半年我国土地市场预测

2013年下半年我国土地市场预测

Tag:土地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下半年,为缓解财政吃紧的局面,地方政府将加大推地力度,标杆房企将继续择优拿地,土地市场有望继续升温。不过由于土地市场持续分化,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面积难以实现较大增长,2013年全年将持平或略低于上年水平,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将逐季收窄,维持上季度的预测。 

    2013年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面积预测

    依据一:地方政府债务偿债期限将至,下半年将加快推地。根据国家审计署发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地区有55%的债务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2.69万亿元,占地方财税总收入的比重高达31%。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地方政府偿债期将至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客观需求较强,下半年或加快推地。 

    依据二:“新国五条”要求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房价之所以暴涨,是因为土地的购置和新开工增幅低于销售面积的增幅,这种剪刀差导致了价格预期的上涨。为了增加供给、平抑房价,“新国五条”特意强调要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此外,供需矛盾突出的部分热点城市要进一步增加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其中2013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450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76%。 

    依据三:标杆房企补充土地储备的需求强烈。201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标杆房企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去库存化形势总体较好,资金面相对宽裕。在土地不可能敞开供应的情况下,为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标杆房企拿地异常积极,尤其优质地块竞争非常激烈,导致近期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火爆、地王频出。以北京为例,7月23日,经过70轮竞拍,朝阳区孙河地块以23.6亿元外加配建33000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被中粮地产竞得,剔除保障房部分,楼面价达到44000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土地市场历史新高,这是在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个“地王”。 

    依据四:土地市场分化加剧,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相对低迷。2012年下半年以来,楼市销售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楼市和土地市场回暖势头远好于三四线城市。由于新增供给不足,一二线热点城市土地需求异常旺盛,高地价、高溢价供地的现象频出。相比之下,由于前期大量供地造成商品房库存积压,三四线城市土地需求明显减少,开发企业纷纷回归一二线城市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