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预测

2013年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预测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销售资金回笼趋于延续良好势头;此外,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或将重新开启,有望支撑资金来源增速保持高位。不过受上年基数中低后高影响,下半年资金来源增速或高位逐步放缓。考虑到上半年资金来源情况远好于预期,在此调高上季度的预测,预计2013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将达到11.6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2%,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1.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3季度末资金来源增速将放缓至26.0%左右。 

    2013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小计预测

    依据一:信贷投放趋于平稳,“钱荒”不会发生。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受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大。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不排除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钱荒”不会发生,大幅度放松信贷也不会出现。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信贷将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对于贷款到期后的展期续贷将更加谨慎,对大型房企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开发贷投放仍将占据主体。 

    依据二:政策支持首套自住购房的信贷需求,销售资金回笼相对乐观。2010年以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开发企业逐步调整产品结构,中小户型刚需盘和首次改善性楼盘所占比重不断上升。2013年下半年,银行将继续支持首套自住购房的信贷需求,刚性需求将持续释放,刚需楼盘销售将延续火热势头,资金回笼形势相对乐观。实际上,上半年,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分别增长51.2%、60.4%,是支撑资金来源增速保持高位的最有力因素。 

    依据三: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或将重新启动。2010年以来,监管层暂停批准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内地房企主要通过海外上市、发债、私募、信托等平台融资,融资成本大幅攀升,部分企业融资成本高达15%以上。2013年7月,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预期不断升温,上市房企中已有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和中弘股份等多家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相继停牌。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正常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已成定局,闸门或将从设计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 

    依据四:海外发债、借壳上市、信托、私募、配股等筹资渠道仍然活跃。从海外发债来看,截至5月初,已有27家上市企业通过海外发债融资折合人民币759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1.27倍。7月,继3月在香港发行8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后,万科拟在香港增发20亿美元中期票据,海外融资依然是房企主要融资手段。从信托来看,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创下1466.77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58.72%,房地产信托募资金额占整个信托业的比重达到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