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预测

2013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预测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宏观经济和地方财政需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有力支撑。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开发企业资金充裕,对后市的预期普遍看好,尤其标杆企业扩大投资和拿地意愿较强,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但投资增速将趋于小幅放缓。维持上季度的预测,预计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8.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8.4%,增速较上半年小幅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3季度末开发投资增速或放缓至19.5%左右。 

    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预测

    依据一: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需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有力支撑。2013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走势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一致,对于宏观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2季度,GDP增速降至7.5%,宏观经济颓势显现。为了确保下半年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并处在合理区间,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对于首套自住购房需求的支持,则将带动刚需项目开发投资的增长。 

    此外,由于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地方财政收入吃紧,对房地产相关税收尤其是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加大。因此,地方政府不仅不会主动抑制房地产业发展,反而会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当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依据二:商品房销售前景依然看好,部分热点城市供不应求。上半年,大部分标杆企业商品房销售额已完成年度目标的六成,对下半年的销售非常乐观。为了布局下半年及明年,标杆企业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增加投资,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7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0.7%。6月,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1,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7.7、8.6、12.9。相比之下,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供求关系仍显紧张。 

    依据三:保障房投资的推动作用明显。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2013~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若以每户50~60平方米、建安成本2500元/平方米2计算,1000万户将拉动1.25万~1.5万亿元投资,2013年304万户将拉动3800亿~4560亿元投资。若再考虑前几年已经开工在建的、以及今年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房项目,预计2013~2014年保障房投资将迎来投资高峰,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有力的推动作用。 

    依据四: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作用将逐步显现。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力促新型城镇化的实施,对房地产业形成利好,房地产的发展是城镇化的必要条件和承载体。因此,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开局之年,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城镇化增长潜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的投资表现将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