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企业搜索、内容管理和文本挖掘是非结构化信息处理领域中的重要技术

2013年中国企业搜索、内容管理和文本挖掘是非结构化信息处理领域中的重要技术

Tag:企业搜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企业搜索是企业级用户(机构)搜索和整合内部信息的专用搜索引擎 

    企业搜索,又称为企业级搜索,主要用于搜索异构信息系统或防火墙内信息。当前组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内部信息系统越来越多趋势下,用户特别希望能够以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那样简捷的方式,高效和全面地获取分布在企业内部各个系统中的信息,这些系统可能包括各文件系统、邮件系统、办公系统、内部网站以及各个专门的信息系统,都是互联网搜索引擎所无法直接访问到的。企业搜索引擎通过在组织内部整合用户工作所需的各类信息,以搜索引擎的方式提供服务,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企业搜索引擎与大众熟知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在最终端的交互界面和使用方式有很多类似之处,都是通过在搜索框中键入搜索词搜索信息,但企业搜索引擎主要应用于政府机构、新闻媒体、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集团等企业级用户,搜索的对象主要是组织内部各个信息系统中的内部信息,与互联网搜索面向个人用户,用于互联网网页搜索相比,实现技术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下表简单罗列了一些主要的差异。

    另外,企业级用户对企业搜索有许多高于互联网搜索的需求,如: 

    ①实时性要求。面向业务的搜索需要实时更新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更新周期最长以分钟计,而互联网搜索更新周期通常以天计。 

    ②安全性要求。企业内部信息具有安全级别和访问权限,搜索结果只包含经授权的内容,每个使用者有所不同。同时应提供信息加密机制。互联网搜索不需要具备安全性功能。 

    ③实施和维护要求。可在用户处安装部署全套系统并具有一定的可维护性,支持二次开发。受用户IT投入和环境约束,系统应具有伸缩性(Flexibility)。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自行专门开发的系统主要满足自己业务需求,难以在大多用户处实施安装、维护乃至提供二次开发能力。 

    正是因为企业搜索和互联网搜索的上述显著差异,市场上除了以Google、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外,还存在着Autonomy、拓尓思等专业企业搜索引擎软件提供商。前者的商业模式是主要是在线广告销售,后者的商业模式主要软件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 

    企业搜索应用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