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企业搜索市场竞争情况

2013年中国企业搜索市场竞争情况

Tag:企业搜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由于企业搜索有其独特的技术特点,与互联网搜索存在较大差异,竞争的技术门槛较高,技术实力和经验积累成为进入该市场的主要壁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①从全球市场看,无论Google还是微软、IBM、Oracle等国际巨头对企业搜索市场都非常重视,并列入其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除Google利用自有技术发展外,IBM和微软都采取了合作和并购的策略,力图迅速建立其市场地位。IBM 2005年8月正式进入企业搜索市场,同年通过收购iPhrase获得其企业搜索软件OmniFind产品的主要技术,与其原有企业搜索产品进行整合和调整,目前与Yahoo建立联盟合作共同进行OmniFind的市场拓展;微软2008年推出其低端企业搜索平台Search Server 2008 Express、Search Server 2008和Office SharePoint Server 2007,并斥资收购企业搜索软件厂商FAST试图在全球企业搜索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和地位,但仍然面临着收购技术和产品带来的整合效果不确定等一系列风险,成功与否有待时日和市场的检验。无论Google还是微软、IBM、Oracle都没有取得突破性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高端用户市场。专业性公司Autonomy、FAST等为全球企业搜索市场的主要角色(FAST已于2008年1月被微软收购)。Autonomy企业搜索主要产品为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平台IDOL及购并Verity所得的全文检索产品K2。(Verity被购并前市场地位与Autonomy相当)。 

    ②在中国市场,部分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曾经开展过企业搜索业务,由于无法在企业搜索上充分利用其在互联网搜索上的基础和技术,均不得不停止此类业务。其他国内相关厂商与本公司相比,技术和用户项目积累不足、不成熟、规模小,差距更大。目前,在国内企业搜索领域,本公司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Autonomy、IBM、微软等国外软件企业。 

    国内企业搜索市场当前的发展阶段特点是高端市场为主流,中端市场逐步萌芽。国内市场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本地化的行业知识、实施经验和服务队伍非常重要,往往决定应用项目的成败。企业搜索软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不同。平台软件全球通用性强,市场成熟,产业链分工比较明确,本地应用开发商丰富,用户认知水平相对较高。企业搜索系统是更加侧重应用的软件,国内用户除了搜索行为方式具有普遍的认知外,对于企业搜索产品在组织中如何规划、如何部署和实施还需要厂商提供相应的咨询和服务,因此本地化的行业知识、实施经验和服务队伍非常重要。而国外厂商在此方面差距较大,特别是由于国外产业链分工明确特点,相关的经验和知识主要掌握在国外咨询机构和增值应用开发商手中,更加制约了国外厂商的行业和项目经验向国内的转移。目前,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推广中,普遍存在本地渠道服务和定制化开发能力不足的竞争劣势。由于公司在技术研发和用户应用项目的两方面都拥有长期的经验积累,优势比较明显。

其次,在技术和产品功能方面,企业搜索与本土化语言、应用习惯及用户信息化状况关联非常紧密。在高端市场,国内专业产品不仅在技术上和国外产品同等甚至更优,在中文语言理解和本地化服务    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在终端市场上,查全率和查准率是企业的主要诉求点,而影响企业搜索查全率和查准率的要素很多,如:本地化语言和语义知识库支持、行业知识库支持、文本智能处理技术等。国外厂商偏重于模式识别技术,而本公司更注重“模式识别+语义分析+知识库”的技术路线,实际效果优于国外厂商。另一方面,在产品的适用性方面,国外高端专业搜索产品为适应国外多年信息化历史形成的复杂的历史遗留系统(Legacy System),体系架构和功能设计相对繁复,平台化强,这些在国外市场的产品“优点”在国内当前市场上,却显得使用复杂、功能冗余,系统要求高,缺乏定制能力,整体性价比和效率不高。国外厂商面向中低端客户的企业搜索产品则相对简单封闭,开放性和可定制性不足,难以得到真正的实际应用。 

    此外,目前国内对企业搜索软件需求较大的政府机构和国家涉密单位(如财政、税收、公安、法院、卫生、教育等部门)、新闻媒体、科研院所,以及电信、金融、能源等大型企业集团出于保密的目的,也尽可能地采用国内厂商提供的软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