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运营商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趋势分析

2013年中国运营商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趋势分析

Tag:运营商业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从全球来看,虽然受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电信资本开支有所下降,但作为运营商减少客户流失率、掌握业务使用情况的重要手段,BOSS的投资仍然维持稳定增长。根据Gartner(Gartner Group公司)的预测数据,全球BOSS市场总规模大约在500-600亿美元左右(约合3,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几年维持3%-4%左右的增速。 电信运营商投资BOSS系统的驱动力在于: 

    (1)对于大多数成熟市场而言,用户增速正不可避免地在放缓,运营商的注意力必须从获得新增用户转向降低已有用户离网率,通过BOSS系统了解用户需求、提高运营效率是重要途径; 

    (2)科技、经济的发展正改变着电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用户将尝试自助服务或移动支付,BOSS系统中的出账管理、在线业务办理等功能支持不可或缺; 

    (3)近年来SNS(社交网络)、融合通信、移动视频等技术的发展要求电信运营商所构建的不再是封闭的环境,而必须同第三方企业或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开发、运营,这对其自身管理、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支撑网必须与时俱进。 从国内情况来看,自2008年电信重组以来,国内运营商迎来3G高速增长阶段,同时相应的网络设备及IT支撑系统也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换代。 

    在过去几年,国内支撑网投资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除前述的全球性因素外,还和中国具体运营商环境相关,主要体现为以下三点: 

    (1)用户渗透率遭遇瓶颈,存量用户竞争加剧。三大运营商服务的趋同性及用户渗透率提升空间的缩小,导致运营商必须从过去大力拓展增量用户的竞争策略向降低已有用户离网率转变。截止2013年4月,国内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1.5亿,渗透率为85%左右,未来新增移动用户的空间已相当有限,而3G用户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渗透率亦达到21.6%,进入加速普及阶段,竞争的加剧使得运营商更加关注离网率情况。 同时运营商ARPU(Average Revenue 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值的加速下降也使得运营商必须更加贴近用户,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从而提升其消费意愿。我们认为,上述精细化管理、精确营销的需求是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以外的“另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需要运营商更多提高自身业务、管理能力,其核心武器就是支撑网。 

    (2)在全业务融合通信的大背景下,原有BSS系统向融合计费升级。在全业务竞争格局下,运营商开始推出融合移动通信和固网通信的产品业务。如中国电信以“翼”品牌、中国移动以“G3”品牌、中国联通以“沃”品牌为平台推出一系列的融合业务。以联通的“沃家庭”为例,该业务是集固话、手机、宽带、增值应用及家庭服务于一体的融合产品,将3G、宽带接入和数字应用融合捆绑。该业务2012年底用户达到1488 万户,占其全体家庭宽带用户的比例从2010年的1%提升至28.8%。全业务环境下,运营商提供的跨网络、融合类的产品大幅增加,导致订单管理系统复杂性也大幅增加。过去运营商需针对每一套网络开发一种支撑系统,每推出一个新服务品牌就需要一套相应的配套计费系统,网络和品牌间的资源难以共享,造成资源浪费。因此运营商和用户对融合通信的需求便催生了对融合计费系统的需求。近年来运营商对新一代IT支撑系统投资巨大,并且随着新业务、新应用的增加,运营商需要不断升级现有系统以满足用户不断增加的新需求。 

    (3)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普及对原有支撑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3G用户快速增加到2.9亿,渗透率达21.6%,微博、微信、移动视频业务的兴起对计费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3G时代用户对数据流量需求的爆发导致用户欠费风险的提升,因此需要后台计费系统能够更及时、准确地防范这些风险,融合计费系统营运而生,其在同一平台上实现在线计费和准实时计费,使用户能够灵活选择基于不同计费模式的业务,实现了不同付费模式的用户享受相同的产品和资费,并能够灵活切换付费模式。该系统不仅能满足电信运营商传统业务的计费需求,更为3G业务的广泛应用提供支撑,是计费系统的发展方向。 

    (4)运营商面临OTT(基于开放式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冲击,BOSS投资刻不容缓。OTT业务的开展正逐渐侵蚀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如短信、彩信和话音,运营商面对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流量经营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发展重点,流量经营就是要实现应用、网络、资费、终端以及用户的匹配,因此建设功能强大的业务支撑系统是流量经营的基础,这就需要运营商增加业务支撑系统的投入。 随着三网融合的逐步深入,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发放,国内运营商4G业务的开展,以及国际宏观经济的缓慢复苏带动海外运营商的需求,业务运营支撑系统需求范围会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