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中国电信行业应用软件产品进入的主要障碍

2013年中国电信行业应用软件产品进入的主要障碍

Tag:软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准入门槛高 

    从1999 年开始,我国的电信行业应用软件领域开始实行严格的产品准入制度,电信运营商采用垂直管理的体制,集团公司和省级公司(分公司)两级业务支撑系统的体系已经形成,集团公司制订本集团的业务、技术和实施等相关规范,确定入围厂商,采用“统一选型,集中采购”和“统一选型,分省采购”两种采购模式。在“统一选型,集中采购”模式下,入围厂商统一中标后与集团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在“统一选型,分省采购”模式下,入围厂商中标后与省级电信公司签定销售合同。 

    中国电信集团对电信行业应用软件产品测试选型过程包括以下几个阶段,①统一组织软件企业编写业务技术规范;②软件企业组织原型产品预研发;③统一组织软件企业编写测试入围标准;④初选候选应用软件供应商;⑤对候选应用软件供应商产品进行统一入网检测或评估;⑥应用软件供应商取得入围资格。应用软件新产品一般需要一年左右的预研发,软件供应商完成原型产品预研发后,才能获得入围厂商候选资格,在通过入围测试后,才能成为电信行业应用软件产品供应商。 

    (2)行业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中国电信集团业务支撑系统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准实时计费帐务、实时在线计费、客户关系管理、数据仓库系统的入围厂商分别有六家、五家、七家、五家,各入围厂商分别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新厂商进入难度较大。中国联通集团实时在线计费类和新一代BSS 市场格局也已初步形成,入围厂商分别有七家和五家。 

    (3)业务支撑系统软件更换风险大、成本高 

    业务支撑系统是电信运营商面向客户的生产经营核心系统,直接关系到对客户的服务质量、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竞争地位和收入,该系统应用软件产品的更换是一个整体的更换过程,在保证原有业务支撑系统全天候24 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同时,还需准备一套全新的生产环境,对原有生产系统中的数据和接口进行迁移。新系统投资额较大,商业秘密、客户信息资源容易泄漏,新系统厂商和电信运营商业务人员对原系统与新系统认识存在差异等诸多原因,使得更换软件带来的风险和投资是巨大的,甚至可能造成系统混乱,一旦发生系统混乱的情况,将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因此电信运营商在更换应用软件产品时,均对系统数据的延续性、安全性、更换成本和软硬件投资进行严格的评估。 

    (4)技术壁垒高 

    电信业务支撑系统软件领域属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研发难度高,对软件的功能、性能、扩展性、稳定性、实时性的要求较高,要求应用软件供应商深刻理解电信行业标准和业务支撑系统标准,及时跟踪并掌握业内先进技术,并具备优秀的研发、实施和管理能力,如:中等规模省级电信运营商的准实时计费帐务系统每个月需处理超过10,000 万张话单,在24 小时内完成全省计费和综合帐务处理;实时在线计费软件系统须以毫秒级的速度实现每个交易处理,并且需要具备过载保护能力和软件负载均衡能力。客户管理管理系统需要存储超过1 千万个用户信息,支撑数千个业务并发处理;数据仓库系统每日加载数据达到100,000MB,系统存储容量达到100,000,000MB。这些应用软件产品技术要求高,技术完善过程需要行业应用验证和行业应用发展有机结合。 

    (5)新兴市场进入壁垒 

    实时在线计费系统框架是由国际3G 技术规范化组织(3GPP)提出,在该框架的测试和应用验证方面,我国电信行业走在国际前列。2006 年中国电信集团组织了实时在线计费系统入网检测,众多电信行业业务支撑系统供应商参与测试,经过4 个月的严格检测,最终只有5 家通过了入网检测。2007 年中国电信集团正式启动了实时在线计费软件的在线计费系统试点工程, 2007 年11 月该系统正式上线,是国内第一套投入商业运营的省级集中在线计费系统,能够支撑现网小灵通、固网、数据预付费用户的计费,同时已实现3G 实时计费能力;在我国电信行业运营商日趋集中的情况下,可以为其提供业务支撑软件的供应商也逐渐趋于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