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08年中国软件外包规模降至25.8亿美元

2008年中国软件外包规模降至25.8亿美元

Tag:2008年   中国   软件   外包   规模   降至   25.8亿美元  
2月18日,在2009中国IT市场年会上,赛迪顾问发布了相关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行业的增长率从前3年的40%多已下降到30%以下,市场规模为25.8亿美元。

过去3年,软件外包领域中企业并购和融资事件较多,但进入2008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不景气而导致外需下降的影响,软件外包企业普遍把精力投入到稳固老客户和开拓新市场上,对于扩大投资则持谨慎态度。因此,2008年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并购现象明显减少。赛迪顾问执行总裁李峻对此分析认为,从融资的角度看,2008年资本市场向下大幅振荡,企业上市的历程显得比以往艰难而缓慢,对于投资回收期的顾虑也使风险投资对于包括软件外包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兴趣大大减弱。

李峻同时表示,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带来的影响有几个方面:一是导致外包订单减少,但中国软件外包的主战场在日本,而且中国服务商所从事的服务比较分散,受到的冲击会比印度小得多。印度软件业收入中,约有61%来自美国,约30%来自金融业。

二是国外公司出于进一步压缩成本的需要,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外包的范围;而且由于印度所受到的冲击,部分发包到印度的订单可能会转移到中国来。

三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表现出比较大的弹性,尤其是中国刺激经济的十大措施,以及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农村信息化”等战略背景下,中国市场对于跨国企业更具吸引力,跨国企业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加强与中国企业及政府的合作,包括软件外包领域的合作。

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称,2008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尤其是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元贬值、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受到冲击,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物价上涨较快,中国许多以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面临巨大生存压力。从地区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政府均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软件外包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热点之一,将受到各地政府的战略性重视。

不过,从金融危机蔓延至实体经济的影响,降低了企业IT投资的倾向和信心,也使外包的步伐暂时减缓,中国对欧美外包市场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宏观经济的变化使市场开拓的难度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