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趋势

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趋势

Tag:互联网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宽带接人市场前景广阔 

    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建设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智能建筑等产业的深度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深化宽带在商贸流通、金融交易、生产服务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基于宽带网络提供远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延伸优质资源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 

    电子商务更具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电子商务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是经济转型升级给电子商务发展提出新需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产业结构不合理、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等问题,亟待通过两化深度融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创新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产业组织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带动新兴服务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城镇化战略给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新空间,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均收入不断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同时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须通过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发展,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带动工作方式的转变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优化就业结构,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和谐。 

    产业融合趋势更加明显,创新更加活跃 

    一是微博、微信、米聊、社交网站、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新应用大量涌现,给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商务服务、生活娱乐等带来重大改变。二是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创新,主流B2C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将加快从专业购物平台向综合购物平台的转变,传统零售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无缝集成,向着更高效率方向进化发展,电商与店商合作探索O2O创新零售模式,将可能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终极零售业态。三是互联网金融发展明显呈现出“多元化创新”和“跨界融合”趋势,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开发“类余额宝”产品,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进一步展开合作,不断探索出更多支付应用和商业模式的跨界合作方式,满足商户和个人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四是移动搜索领域将成为搜索引擎行业竞争的焦点,智能性、精准性和实时性将逐步成为主流,在巩固社交网站、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的同时,搜索引擎业务将进一步向互联网其他应用领域延伸。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O2O成为互联网应用热点,互联网与传统零售业、金融业、服务业等纵深跨界融合,将衍生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涉及娱乐、商务、生活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层出不穷,并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移动互联网融合创新催生出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移动医疗等一批跨产业新兴业务。随着智能手机和物联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正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在移动互联与大数据技术应用快速发展下,020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并深入大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云时代的到来加速全球信息产业的重大变革 

    云时代的到来,从互联网应用到计算处理模式都将实现质的飞越。在技术层面,互联网不再仅仅充当信息传输的渠道,更为整个信息处理、资源采集和数据运算提供环境;在商业模式上,云计算真正实现了从“以产品带服务”向“以服务带产品”的转变,实现网络任务处理的广泛化、个性化与高效化;在行业结构上,云时代将软件、硬件和服务高效整合,使不同行业的未来融合成为现实。因此,云计算将模糊系统、人、产业之间的界限,将数据、信息与人的行为融为一体,通过兼并、重组、产业战略联盟等整合产业的各个环节资源的行为将增多,不断引领和带动全球信息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 

    移动端成为市场争夺高地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中心已经从桌面端转移至移动端。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延伸,更是一种颠覆力量。典型互联网应用,如搜索、电子商务、地图等服务,都加速向移动端进军。移动端用户的日活跃量增长迅速,百度移动搜索的日活跃用户和百度App的月活跃客户双双破亿,百度地图客户端用户突破2亿。同时,互联网公司的收入结构已出现明显变化,移动端收入占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