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4年中国通信行业增长态势分析

2014年中国通信行业增长态势分析

Tag:通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我国通信业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呈持续下降态势,2013年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81%,‘十二五’前三年已累计下降12.1%。绿色引领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日前在2014年通信行业节能减排论坛暨节能创新技术与成果应用交流会上如是表示。 

    节能减排形势仍严峻 

    我国通信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单位电信业务总量能耗下降10%,新建大型数据中心PUE值达到1.5以下。据统计,“十二五”前三年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已累计下降12.1%。 

    2013年,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消耗总量为639.69万吨,占比全国总能耗不到千分之二。但通信业能耗的80%来自电力消耗,其他汽材油占了12%。数据显示,2013年耗电量为42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6.89%。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以及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的蓬勃发展,通信网络规模加速扩大,电信业务量与数据量与日俱增,通信行业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通信业务总量增长大约为15%。因此,总体来看,单位业务总量能耗在逐渐下降。但如果按照单位GDP口径来算,应该与单位增加值能耗基本上持平。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信行业市场竞争态势与投资前景评估研究报告》 

    应对当前挑战 

    闻库强调,通信业能源消耗总量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节能减排、能耗统计、监测管理体系、市场节能机制有待完善和提升。对此,他对我国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高度持续推进通信业的绿色发展。通信业务与数据量与日俱增,能源消耗呈快速增长态势,行业电耗占总能耗比例超过了80%,用能成本在企业已逐渐成为成本支出的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全行业需加强顶层设计,长远谋划、科学管理,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为主线,把增效作为绿色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绿色通信网络,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扎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有序推进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通信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在新建机房和老旧机房优化两个层面统筹部署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抓紧落实高耗能老旧设备淘汰工作,加快传统交换设备和高效能设备的升级改造,提升电信网络能效水平和绿色运营水平;积极深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升共建共享带来的节能效率。 

    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同时,基础电信企业在网络建设与运营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节能减排工作经验,这些企业主要设备商以及数据中心要引导产业链的技术创新,使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新建通信网络要全面引入节能技术和设备,促进绿色网络建设。 

    提升服务带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发挥网络技术人才优势,研发推广有助于节能减排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应用,积极为广大用户提供绿色环保便捷的通信信息服务,强化信息通信技术对传统工业节能减排的支撑作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