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松香的生产要素供给

2013年松香的生产要素供给

Tag:松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由于松香的技术进入门槛较低,松香企业数量很多,整体产量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但是,松香企业的规模都不大,生产能力有限,同行业之间的竞争不如其他行业激烈,因此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的动力就不大,这造成了中国松香企业仍然维持在低水平的生产上,从而产量很难有大的提高。

    生产要素是一个国家在特定产业竞争中有关生产方面的表现"中国松香行业的生产主要依靠松林的天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低素质的劳动力的量的优势"这种初级生产要素是被动继承的,只需要简单的私人及社会投资就能拥有的。这种以天然产品为主的行业,以及初期对技能需求不高的行业而言,初级生产要素能在一定时期发挥其优势,将此行业推向国际市场,而其他国家又无法竞争的。因此,松香的供给企业在短期内依靠初级生产要素在国际上还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 

    从各省的松林资源看,云南省现有松林面积473万公顷,云南松和思茅松占全省森林面积的75.7%,活立木蓄积量共5亿多立方米,占云南省森林总蓄积量的55%,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如果充分利用起来,云南省每年可采割松脂124万吨,生产松香81万吨!松节油31万吨"广西共有松林340.5万公顷,如果严格按规定采脂,即使按50%的资源利用率来计算,广西也有50万公顷松林可供采脂,可产松脂75万吨"而前广西年产松脂还不足40万吨,年产松香不到30万吨"江西省松林后续资源丰富,松脂采割有巨大潜力"据最新二类资源清查数据反映,江西省有马尾松松林面积313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7800万立方米,湿地松林面积59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100万立方米,随着湿地松林逐步大面积进入采脂期,松香产量将稳定回升,可望一改江西省松香工业10多年来的徘徊甚至倒退局面, 2005年达到5.7万吨,2010年松香产量达10万吨。但通过实际值和预测值可以看出,每次松香产量提高比较快的阶段都是技术引进和革新的阶段,国家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也进一步推动了松香量的提高。从未来的发展看,松香的供给在科技不变的前提下,是很难又大的提高的。因此这种简单依赖传统生产要素的行业又是很难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随着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跨国企业己能通过全球市场的网络取得这些生产要素,松香的低层次的竞争优势很难维持。 

    由于松香的技术进入门槛较低,松香企业数量很多,整体产量能够满足市场的需要。但是,松香企业的规模都不大,生产能力有限,同行业之间的竞争不如其他行业激烈,因此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的动力就不大,这造成了中国松香企业仍然维持在低水平的生产上,从而产量很难有大的提高。据2004年5中国林业年鉴6统计,2004年林业系统脂松香收得率为76.5%,在林业系统各地区国有独立核算大中型工业企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脂松香优级、一级品率为88.7%,共生产9.30万吨优级脂松香。这表明我国松香供给企业的松香供给质量是比较高的,但是收得率不是很高,主要是受技术制约。 

    各产区国内蒸汽法及滴水法松香生产企业数量

 

    通过表4一2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内蒸汽法松香生产企业有359家,滴水法生产企业有156家,考虑到未统计部分及一部分蒸汽法企业和滴水法企业2006年很少生产或停产的情况,我们总体认为目前国内真正的蒸汽法松香生产企业大约在400家左右,滴水法生产企业200家,共计约600家松香生产企业。中国松香企业供给产品单一,多以初级产品为主,而更高级的松香深加工产品却依赖进口,松香企业供给产品的附加价值低,这必将影响中国松香行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