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湖北磷矿资源分布特点

湖北磷矿资源分布特点

Tag:磷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湖北省磷矿石的自然类型以隐晶质、显微晶质磷灰石磷块岩矿石和显晶质磷灰石磷灰岩矿石为主。相应的工业矿石类型有硅———钙混合型、碳酸盐型和硅酸盐型。它们除适合于用作磷肥生产矿物原料外,还是生产黄磷、精细磷化工产品的优质矿物原料。宜昌、保康地区含钾较高的磷矿石,还是生产含钾磷肥的优质矿物原料;荆襄地区磷矿石适合生产钙镁磷肥,经选矿石氧化镁含量降低,则适宜生产高浓度磷肥。

    (一)磷矿石质量较差,选矿难度较大 

    湖北省磷块岩矿床中磷矿石最高品位为37.45%,最低品位为10.32%,一般品位绝大多数为20%-30%,平均品位为20.54%;磷灰岩矿床的最低品位为4.06%,最高品位24.84%,一般品位为8%-15%。其中,磷块岩矿床中品位>30%的储量仅为该类矿床磷矿保有资源储量的8.1%。所以综观全省磷矿矿石质量较差,加之作为磷矿资源主体的磷块岩矿石矿物颗粒细、嵌布紧密,杂质较多,致使分选难度大,严重影响资源充分利用,加大了磷矿分选成本。 

    (二)磷矿石工业类型较多,应用面广 

    湖北省磷矿石的自然类型以隐晶质、显微晶质磷灰石磷块岩矿石和显晶质磷灰石磷灰岩矿石为主。相应的工业矿石类型有硅———钙混合型、碳酸盐型和硅酸盐型。它们除适合于用作磷肥生产矿物原料外,还是生产黄磷、精细磷化工产品的优质矿物原料。宜昌、保康地区含钾较高的磷矿石,还是生产含钾磷肥的优质矿物原料;荆襄地区磷矿石适合生产钙镁磷肥,经选矿石氧化镁含量降低,则适宜生产高浓度磷肥。磷矿石较为宽广的应用前景,为湖北省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向高科技和高价值的磷化工产品方向发展,将资源效益转化为高价值的经济效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分布于七大聚集区宜昌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夷陵区、兴山县、远安县境内。磷矿保有资源储量8.53亿吨,占全省磷矿保有储量的37.05%。荆襄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汉水以西的钟祥市和宜城市境内。磷矿保有资源储量9.26亿吨,占全省磷矿保有储量的40.23%。保康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保康县西部与神农架林区和房县三者接壤地区。磷矿保有资源储量2.50亿吨,占全省磷矿保有储量的10.86%,此外。兴-神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神农架东北部兴山县与神农架林区境内。磷矿保有资源储量0.94亿吨,占全省磷矿保有资源储量的4.08%。鹤峰磷矿聚集区位于鹤峰县东部走马坪地区。磷矿保有资源储量504万吨。大悟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桐柏山东南麓广水市、大悟县、孝昌县、武汉市黄陂区四者接壤地区。磷矿保有资源储量1.23亿吨,占全省磷矿保有资源储量的5.34%。黄梅———武磷矿聚集区主要位于大别山东南麓武市和黄梅县的北部地带。磷矿保有资源储量293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