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全球磷矿资源分布概况

全球磷矿资源分布概况

Tag:磷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世界磷矿开发呈增长趋势。自2006年以来,中国磷酸盐岩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中国、美国和摩洛哥磷矿产量合计占世界三分之二。尽管我国磷矿产量已越居世界第一位,基本上能满足国内需求,但近两年来由于高浓度磷复肥产量的增加,含量在30%以上的磷矿日趋紧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全球磷矿石资源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中东地区、北美洲、南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图,其中摩洛哥的储量占全球总量的42%,居全球第一位,称为“磷矿王国”。其次是中国17%,美国7%分别位居第二、第三,磷矿石资源分布也较为集中。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磷矿及磷化工市场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世界上80%的磷矿石来自于沉积岩,其余来自于火成岩。摩洛哥磷矿资源全部是沉积岩,且大部分为露天矿,适于机械化开采;中国磷矿80%为沉积岩,70%为中低品位的胶磷矿,地下开采约占总量的60%,矿物颗粒细、嵌布紧密,有害杂质多,开采难度大;美国磷矿全部为沉积岩,大部分为露天矿,矿产品质高。 

    目前,世界磷矿开发呈增长趋势。自2006年以来,中国磷酸盐岩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中国、美国和摩洛哥磷矿产量合计占世界三分之二。尽管我国磷矿产量已越居世界第一位,基本上能满足国内需求,但近两年来由于高浓度磷复肥产量的增加,含量在30%以上的磷矿日趋紧张;“十一五”末我国磷肥产量达到1500万吨,磷矿的总需求要达到6500万吨。按这样的需求,我国高品位磷矿只能满足到2013年。国土资源部已将磷矿列为2010年后不能满足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20个矿种之一。目前,我国只有几家大型矿山的矿石回采率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贵州的瓮福磷矿,云南晋宁磷矿,湖北黄麦岭磷矿露天开采的回采率可达95%以上,贵州开阳井下开采磷矿回采率可达70%。其它中型矿山的资源回采率大多在50%左右,而小矿的资源回采率只有30%,有的甚至更低。2012年11月份,我国生产磷矿石(折含五氧化二磷30%)879.3万吨,同比下降7.72%。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磷矿石的产量达8656.3万吨,同比增长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