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经济全球化影响能源安全深刻性

经济全球化影响能源安全深刻性

Tag:能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尽管国际经济秩序的提供者是多元化的,但是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主要提供者仍是力量强大的几个国家组成的集团,其中力量最强大的国家无疑对国际经济秩序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一特点在世界能源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毫无疑问当今世界能源新秩序是由美国主导的。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在深层次上加剧了全球能源安全的两个矛盾。一是是全球能源的有限性和以民族国家为主体对能源的争夺。从理论上讲,经过各国共同协商,达成对能源分享的协议所获得的全球福利,肯定要大于经过冲突、对抗乃至战争形成的能源分享所获得的全球福利。然而这需要一个权威、公正、可操作的分享能源的机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出现了世界贸易组织 等国际经济组织在这方面只起到局部的。在全球统一的能源大市场在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各个主权国家仍然是国际能源市场中利益竞争的基本单位,主权国家参与国际能源市场竞争的基本目标仍是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国家利益最大化与全球利益最大化存在着巨大的矛盾,分享能源的主要规则仍是国家间的力量博弈。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氢能源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这一基本事实是与经济全球化的本质要求是相矛盾的。由于人类生存、生产对能源的需要迅速扩大,而可用的能源资源在迅速减少,需要人类转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采用新技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但是,正是由于国家间的力量博弈仍是分配能源资源的主要规则,使全球能源资源使用方式的合理协调难以实现,全球经济的外部性问题如环境污染等问题难以解决。 

    二是是能源产品的输出国国与消费国之间的矛盾。我们通过对第一个矛盾的分析论证了为什么理想的全球能源分享方式之难以出现,通过对第二个矛盾的分析我们将论证目前有哪些致命弱点现存在与全球能源资源分享方式。 

    国际经济秩序可以看作是全球各国都需要的公共产品,这一公共产品包括国际金融秩序、国际能源秩序、国际商品交易秩序等若干同类产品构成的系列,联合国是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提供者, 通过其有关机构,联合国具有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功能,当前国际经济秩序的提供者是多元化的,世界贸易组织也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提供者,某些具有垄断地位的石油跨国公司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际能源秩序的提供者。尽管国际经济秩序的提供者是多元化的,但是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主要提供者仍是力量强大的几个国家组成的集团,其中力量最强大的国家无疑对国际经济秩序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一特点在世界能源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毫无疑问当今世界能源新秩序是由美国主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