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磷矿资源不足严重制约浙江磷肥企业发展

磷矿资源不足严重制约浙江磷肥企业发展

Tag:磷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浙江全省共有取得复混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57家,实际投入生产的约50家,合计年生产能力仅为190万吨。这些磷肥企业生产规模小、产能分散,且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高,这也是浙江磷肥企业开工不足的原因之一。

    受地理条件、市场、运输、价格、品质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目前浙江磷肥、复混肥企业发挥生产能力还不到50%。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磷矿及磷化工市场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由于浙江是一个没有磷矿资源的省份,其所用磷矿主要依靠外省。近年来,随着资源地磷肥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有关资源保护政策的出台,磷肥生产原料供应的 紧缺局面一再加剧。这是浙江磷肥企业开工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巨化硫酸厂厂长薛家保介绍,生产原料供应量受限导致成本增加,致使磷肥企业的利润空间不 大。如30%品位磷矿吨价自两年前由300元涨到500多元后,至今未有回落,这严重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浙江已有绍兴复合肥厂、嘉 兴神农肥料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因生产磷肥已无利可图先后停产。前一时期,湖北省磷矿石价格调节基金正式征收后,该省磷矿石涨价幅度较高,浙江一些小企 业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杭州航民有机复合肥有限公司已基本停产。每年需从云南、贵州等地购进10多万吨磷矿的巨化硫酸厂,目前两条复合肥生产线也只有单线 投入生产。 

    导致浙江磷肥企业开工不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混乱。市场分析表明,浙江过磷酸钙为低浓度磷肥,几乎全部销在省内销售,市场供大于求。该省复混肥年 产量60多万吨,基本与省内农业施用量相当,但省内生产的复混肥特别是高浓度复混肥有一半以上销往了省外,销往省内的磷肥产品仅占市场约1/3。由此形成磷矿资源千里迢迢从外地运进来,本省的产品又大量拉往省外销售的怪现象。在这种状况下,浙江磷肥行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现有30多万吨生产能力的高浓度复 合肥,发挥能力只在60%~70%。 

    浙江全省共有取得复混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57家,实际投入生产的约50家,合计年生产能力仅为190万吨。这些磷肥企业生产规模小、产能分散,且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高,这也是浙江磷肥企业开工不足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