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经济全球化影响能源安全的结果

经济全球化影响能源安全的结果

Tag:能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石油安全问题不只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几乎所有石油净进口国,不论是如美国、日本、中国强国大国,还是如以色列、韩国中小国家,都面临着能否以合理的价格获得足够石油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影响能源安全的结果就是石油经济的全球化浪潮的逐渐形成。全球化意味着石油生产和贸易将向世界各地的市场开放,而石油安全供应是有关石油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石油经济的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发展将会使原本对世界经济与政治局势影响深远的石油资源主导权的争夺更趋复杂化。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能源资源的全球争夺日益激烈,石油资源的战略角逐,正在更广阔的战略空间内展开。从石油需求看, 亚洲整体上已成为石油净进口持续快速增长的地区,这是二战以来国际石油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正因为如此,围绕石油的争夺才日趋激烈。俄罗斯与美国在中亚的角逐,石油是重要战略目标。日本之所以暂时把北方四岛问题搁置一旁,与俄罗斯进行远东部分的石油、天然气。冷战后的国际石油争夺战略态势,比冷战时更为复杂。石油这个战略性物资的争夺,正导致全球战略格局变化,从整体上影响全球的经济安全状况。对石油这种全球性战略资源的争夺与对水资源这种区域性战略资源的争夺, 相互重叠,战火不断,至今仍使全球动荡不安。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石油安全问题不只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几乎所有石油净进口国,不论是如美国、日本、中国强国大国,还是如以色列、韩国中小国家,都面临着能否以合理的价格获得足够石油的问题。因此,石油安全是集体安全,而不是单个国家的安全。当今世界,石油安全问题不可能游离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之外而单独成为一个封闭的市场,它只能通过双边与多边的合作竞争,在彼此相容、交融和整体平衡的利益中实现。目前解决石油安全问题关键上并不是总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而是如何合理有效配置世界石油资源的问题。上个世纪世界国际石油格局的变化和调整,以及大国能源安全政策的演进的历史表明 21 世纪世界石油领域发展的主要趋势是竞争下的合作,这一趋势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相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