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东北人参身价暴涨之谜:资本是背后推手

东北人参身价暴涨之谜:资本是背后推手

Tag:人参  

  东北长白山一带的新鲜生晒参今年价格暴涨翻番摄影/记者 刘慎良

  袋中的生晒参目前价格是每斤400多元

  野山参须经严格认证才能销售

  “东北人参翻倍跳涨成了近期市场热点。离人参产地千里之外的北京市场,是否也出现类似的蝴蝶效应?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调查采访多家参商、药店、超市和批发市场、收购人参的上市药业公司后了解到,貌似平静的北京人参市场已经暗流涌动;而一幅人参市场的资本市场裂变拼图,渐渐现出清晰轮廓——”

  参商

  鲜参价涨得人心里发慌

  北青报记者调查显示,在东北长白山一带,眼下,人参价格正一路上行。2009年收购价格不到20元/斤的鲜参,目前涨到了80元/斤以上。吉林省的长白山区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参主产区,其人参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七成以上。经多番联系,记者找到了吉林参商姜文静。

  姜文静今年45岁,买卖人参却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对野山参、家参的价格变化走势,门儿清。“新鲜的生晒参(其中的一种家参)最孬的,已经跳过100元一斤,奔150元去了。如果单支分量在一两以上的,很少有低于260元的。”

  据他介绍,人参按其生长环境的差异,分为野生人参、野山参、移山参、园参(即家参)四类。四种人参随着人工干预程度的增加,价格迅速递减,野生山参价格最高,野山参次之,园参价格最低。此前野山参曾出现过暴涨,今年则是家参(也称为园参或生晒参)翻番,价格一时半会还停不下来。

  他反复向北青报记者强调,“这还是鲜参。”据他介绍,一般鲜参与干参的比例是3.5比1,即三斤半鲜参最后能晒出一斤干参的重量。提及今年这次鲜参价格暴涨情况,他叹气,“没见过这么涨的,涨得人心里发慌。”但他也表示,从另一角度看,他也很高兴。因为家参价格上去了,参农的口袋里就有钱了。“前几年由于过度种植,作为百草之王的人参价格一度暴跌到几块钱一斤,堪比萝卜价。”

  卖场

  参价翻倍传导变化不明显

  调查显示,远在东北长白山的人参暴涨,并没有在北京掀起类似的蝴蝶效应。在北京,出售人参的店面不集中,面积也有限,除药店外,以超市居多。连日来,北青报记者进出多家销售人参的超市、药店和参茸专卖店,总体的感觉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没有感受到人参销售市场的冷热变化,也没有感觉到东北人参翻倍跳涨的传导效应。

  在王府井地区的一家药店,北青报记者看到,柜台前,鲜有两三个顾客同时咨询的场面,柜台前普遍冷清,经常无人问津。售货员老张还不了解东北人参暴涨的消息,他告诉记者,从柜台销售情况看,没有任何变化。事实上,不止这家,多家药店售货员均告诉记者,平时生意并不怎么样,一般都是节假日的生意要好于平时。因为,在一般人眼里,人参是奢侈品,主要用于送礼,拜访领导和看望长辈,比较体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一般的专卖店,与西洋参、高丽参等种类比较,人参产品除了整根人参外,仅有人参茶、人参酒等衍生品,产品种类相对匮乏。人参则以林下参、移山参和园参为主,单支人参(林下参或移山参居多,有专业鉴定书)在一两千元到两三万元价格区间居多;产地则以长白山为主。野山参越来越稀少,记者仅在王府井一家药店,看见单支价格高达10多万到30万元的野山参,有专业鉴定证书,雍容华丽,更像是艺术品,用来装点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