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LED行业景气度快速回升

2013年LED行业景气度快速回升

Tag:LED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 LED景气度回暖,上中下游格局分化 

    LED行业也遵循着Haitz定律,即LED的流明成本(}}n}}>每年以大约25%的速度h降,照明光通量每年提升约35%。成本快速卜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延技术提升使得发光效率迅速提升,单位面积芯片的发光能力提高,二是设备效率提升以及规模效应使流明成本卜降。而Haitz定律主要针对的是在芯片制造领域,也就是LED产业的上游领域。而封装和应用领域,更多的是受到政策、市场以及技术创新的影响,因此上卜游发展速度小同步的现象在LED产业中较为明显。 

    LEDinside表示,全球LED市场受到手持式设备与LED照明产品相关需求驱动,预估2013年产值将达124亿美元,相较2012年增长12%。在产业动态方面,由于整体LED产业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期内仍无法解决,因此各家LED厂商将纷纷寻求新的应用与策略结盟来确保订单与提高获利空问。 

    上半年LED指数远强于沪深300指数,一方面与今年市场表现较差有关,另一方面,LED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LED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白光LED市场运营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3年上半年LED指数与大盘收益率对照

 

    梳理LED行业产业链,资金密集、知识密集是上游芯片制造行业的明显特点。决定了上游企业规模大,进入壁皇较高。中游封装企业细分为背光封装、照明封装等小同领域。在过去两年,LED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背光的需求爆发,封装企业以其规模化优势,在过去两年最受益。然而随着背光需求的逐步萎缩和照明需求的逐渐爆发,封装企业面临小小的挑战。一方面,通用照明封装结构小固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COB技术如果成熟,上游芯片厂商和光源厂商就可以直接参与封装,一体化整合封装行业。卜游市场行业进入壁皇低,市场鱼龙混杂。在LED照明蛋糕尚未做大前,还没有形成一个行业的绝对龙头。卜游厂商占据市场份额依靠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品牌知名度,竞争激烈。预计卜游行业在LED照明时代到来后,将出现大规模的整合,淘汰一大批劣质企业,留卜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LED上中下游格局特点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LED应用生产基地,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工I)统计,2012年全球65%以上LED应用产品集中在中国生产。截至2012年底,中国超过100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LED应用企业,其中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拥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约630家,主要分布在各类中资、台资、港资、美资等LED应用企业内。 

    2012年中国LED行业总产值达205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LED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卜游应用产值分别为72亿元、397亿元、15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 24%, 37%。 

    2011年、2012年LED行业产值(亿元)

 

    2013年一季度中国LED产业总产值593. 3亿元,环比增长6. 5%,同比增长25. 2%。其中上游芯片市场产值19. 7亿,环比增长3. 9%;中游封装产值111. 4亿,环比增长5. 2%;卜游应用产值462. 2亿,环比增长7. 0%0 2013年一季度LED产业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狂热投资后,产能过剩的情况将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