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2年水电行业进入与退出壁垒分析

2012年水电行业进入与退出壁垒分析

Tag:水电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总体壁垒分析 

    水电行业作为基础能源生产供应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市场化程度不高,由于我国水电项目以大中型项目为主,资金需求巨大,行业资产壁垒也较高。此外,水力发电属于复杂的能量转化过程,对技术设备要求较高,行业内技术壁垒也较高。 

    从水电行业规模情况来看,大型水电项目进入壁垒很高,小型水电相对较低,但仍高于一般行业。 

    二、资金壁垒 

    水电行业初始投资较大,具有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性,属于高资金壁垒行业。按水电站装机容量的大小可以将水电站分为大型、中型、小型水电站三个类型。其中,大中型水电站的企业对资金要求较高,资金壁垒很高;而小型水电站的行业内中小企业则对资金需求相对较少,资金壁垒较低。 

    受征地移民补偿标准提高等因素影响,水电造价不断提高,从2011年我国审批的大型水电项目投资情况来看,水电工程平均造价为9000元/千瓦;而2010年审批的大型水电项目平均造价仅为7500元/千瓦,行业资金壁垒不断提高。 

    三、政策壁垒 

    从政策壁垒来看,我国水电行业属于重要的基础能源供应业,受政府控制较多,其中,水电上网电价受政府支配调控,企业也要在得到政府各方审批后才能进入,作为传统垄断之一的能源领域,水电行业长期以来一直以国有企业为主,政策壁垒很高,民间资本较难进入。 

    2012年5月,国家能源局开始制定能源领域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实施细则,其中,电力领域分别成立了火电、核电、电网行业工作小组,召开了三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水电行业,水电行业的政策准入趋于宽松,我国水电行业整体政策壁垒有所降低。 

    四、技术壁垒 

    水力发电属于复杂的能量转化过程,水电的战线较长,设备部分依赖进口,技术壁垒也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