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预测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预测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新国五条”的出台伴随着政府对新推楼盘价格的从严监控,调控政策对供给层面的影响远大于需求层面。不过由于地方版“新国五条”调控力度被弱化,2季度以来土地市场明显回暖,房地产市场供给逐步恢复增长。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销售旺季,重点城市推盘量将呈现季节性放大,市场供给有望保持企稳回升态势。考虑到2季度土地市场和新开工情况好于预期,在此调高上季度的预测,预计2013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左右,同比增长4.5%~5.0%;竣工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左右,同比增长8.0%~9.0%。 

    2013年商品房新开工和竣工面积预测

    依据一:标杆房企积极拿地,有望带动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增长。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截至7月24日,十大标杆房企斥资1214.55亿元拿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上半年,万科斥资305亿元,拿地42幅,投资额同比增长368%;保利地产斥资197亿元,拿地25幅,投资额同比增长141%;恒大地产斥资140亿元,拿地27幅。历史数据显示,土地成交量与新开工面积走势基本同步。由于标杆房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拿地,预计下半年一二线城市新开工面积将进一步企稳回升。 

    依据二:重点城市推盘量将呈现季节性放大。下半年尤其是9~12月是传统销售旺季,通常来看,下半年销售面积占比在58%~65%左右,2012年占比为64%。从重点城市新增供应来看,2008~2012年15个代表性城市3下半年商品房供应量相当于上半年的1.4倍,占全年比重均值为58%。因此,随着季节性推盘高峰的到来,下半年商品房供应将好于上半年,保持企稳回升势头。 

    依据三:政府要求加大热点城市普通商品住房供应。2012年4季度以来,部分供求关系紧张的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直接引发了“新国五条”的出台。为控制房价涨幅、缓和紧张的供求关系,政府要求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中小户型、涨幅缓和的商品房项目或加快开工和推盘。此外,尽管保障房建设目标较上年有所下调,但开工总量依然较大,能形成一部分市场供给。 

    依据四:全国商品房库存压力不容忽视,新开工面积难现大幅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2%,商品房库存屡创新高。如果按每套住房100平米估算,则有44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完全消化。尤其三四线城市前几年开发过快,商品房库存压顶,新开工相对低迷,将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全国新开工增速,新开工面积难现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