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3年3季度全球港口市场分析

2013年3季度全球港口市场分析

Tag:港口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3季度,世界经济延续平稳增长态势,较2季度有所改观。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呈现了2008年全球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变化,世界经济开始走出低谷,步入缓慢复苏态势。其中,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欧元区经济筑底回升,安倍经济政策正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增长乏力的阴影,但新兴市场集体表现疲软,特别是主要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扩张步伐有所放慢。在此背景下,全球港口生产状况改善,但仍有部分港口仍未摆脱负增长的窘境。 

    展望4季度,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需求将继续恢复,全球港口生产或在年末节日效应的带动下有所回暖,主要港口吞吐量增速将较3季度有所提升。 

    (一)货物吞吐量:全球经济继续回暖,港口生产状况改善 

    3季度,全球经济继续回暖、发达国家逐渐发力,港口生产状况出现改善,但仍有部分港口呈现负增长。 

    分月度看,7月,欧洲经济止跌企稳与美国贸易需求增加,加之传统“运输旺季”来临,带动各国港口业陆续回暖,但仍有部分港口尚未摆脱负增长处境。分区域看,中国港口出现明显回升,内外贸增速比翼齐飞,均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韩国港口表现各异,其中釜山、光阳两大港口表现较好,依靠中转货物分别同比增长4.36%和3.23%至2763万吨、2005万吨,而蔚山、平泽-唐津、仁川等大港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南非理查德湾港下滑幅度加大,表现欠佳。 

    8月,在发达国家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贸易需求逐渐回暖的驱动下,全球主要港口维持稳定增长格局。分区域看,中国港口表现出强劲回升态势,且外贸增速略高于内贸;韩国港口在摆脱负增长后增速逐月回升,其中仁川、浦项、平泽-唐津等均维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但油品等液体散货贸易量的减少也妨碍了蔚山等散货港口的复苏力度;南非理查德湾港则表现欠佳,跌幅持续扩大。 

    9月,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需求减弱影响,全球港口生产较上月出现小幅回落。分区域看,中国港口生产状况仍属稳定,但内外贸吞吐量增速均有明显回落;韩国港口同样增长乏力,进出口双双受阻,各港口生产形势明显下滑,当月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06亿吨,同比下滑5.95%。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港口码头市场研究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二)集装箱吞吐量: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表现乏力 

    3季度,虽然全球经济呈回暖态势,但全球集装箱生产并没有走出困境,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表现乏力,部分地区港口箱量延续负增长。 

    分月度看,7月,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表现不一。分区域看,中国港口在外贸箱量的激励下,增幅回升显著,当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49.5万TEU,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2%;中国香港则受成本上涨影响,竞争力逐渐减弱,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滑3.7%至193.4万TEU;美西港口依然表现出较大的差异,但分化趋势有所减弱,其中洛杉矶港、奥克兰港集装箱吞吐量下滑幅度微小,西雅图港跌幅超过10%,长滩港同比增长7.59%至56.21万TEU。 

    8月,全球集装箱港口受班轮运价波动及贸易需求疲软影响,增速略显不足。分区域看,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回落,“运输旺季”尚未产生较大的提振效应;中国香港已连续7个月处于负增长,加之港口罢工等潜在隐患,发展前景值得堪忧,当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5.8万TEU,同比下滑4.52%,与深圳港的距离再次拉大;美西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总体企稳回升,但洛杉矶和长滩、西雅图和塔克马因航线转移影响,导致集装箱吞吐量的此消彼长已呈定居。 

    9月,全球集装箱生产依旧表现乏力。分区域看,受高基数及出口贸易不景气影响,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呈“跳水”走势;中国香港集装箱吞吐量自年初已连续八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同比下跌5.4%至180.3万TEU,但其国际中转大港的地位仍未发生转变;美西港口受区域贸易拉动,集装箱吞吐量逐渐企稳回升,而上年年底两家承运人将部分航线的挂靠从洛杉矶转到长滩,两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彼消此涨愈发明显,但两港口的总箱量呈缓慢增长趋势。 

    (三)干散货吞吐量:全球干散货需求回暖,干散货吞吐量回升态势明显 

    3季度,全球干散货需求回暖,干散货吞吐量在各类货种中表现相对较好,总体回升态势明显。 

    分月度看,7月,全球港口干散货吞吐量回升态势明显。分区域看,澳大利亚黑德兰港铁矿石发货量为2661万吨,较上月出现下滑,但同比激增三成多;南非理查德湾港煤炭出口达616万吨,创近三月新高,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受益于罕见的夏季高温和用电需求旺盛,中国煤炭进口量强力反弹,同比增长超过40%至2865万吨。 

    8月,全球港口干散货吞吐量表现各异。分区域看,中国铁矿石需求扩张带动澳大利亚黑德兰港铁矿石发运量激增,总发货量为2740万吨,同比增长20.26%;南非理查德湾港受煤炭需求不济影响,出口下滑12.3%至516万吨;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保持稳定,而煤炭需求旺盛,进口量强劲增长50.23%至2569万吨。 

    9月,全球港口干散货吞吐量增势显著。分区域看,黑德兰港铁矿石出口同比激增46%至2890万吨,创出口量新高;受益于煤炭企业补库需求,理查德湾港出口量强劲反弹;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相对稳定,而煤炭进口量同比激增近四成至2573万吨。 

    (四)液体散货吞吐量:原油需求未有效释放,全球油品市场复苏乏力 

    3季度,全球油品市场复苏乏力。虽然中东地区正不断扩大原油产能,但亚洲、欧美等消费大国的需求仍未有效释放,尤其美国在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中逐渐摆脱对传统能源的需求,欧洲等地出于环保等因素的考虑也减少了消费需求。虽然中国等亚洲国家需求仍在,但经济转型等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国际油品市场难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分月度看,7月,全球油品市场表现欠佳。分区域看,韩国港口受原油和石油天然气的拖累,油类货物吞吐量同比下跌3.98%至3163万吨,再次陷入负增长区间;新加坡油类运输持续上扬,但从长期看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中国原油进口量稳步增长。 

    8月,全球油品需求略有回温。分区域看,韩国港口完成油类货物吞吐量3139万吨,同比增长7.96%,扭转了近期油类货物的负增长状态;新加坡港完成油类货物1546.64万吨,同比增长8.54%,已连续5个月处于高位运行;中国原油进口量也保持稳步增长,各主要装卸港生产运营良好。 

    9月,以美国页岩气为主导的能源改革使得原油等传统能源需求量大幅下降,全球油类市场再现萧条之象。分区域看,韩国和新加坡港口油类吞吐量纷纷跌入负增长区间;而中国市场利用国际油价松动的时机趁势补货,原油进口量与国际背道而驰,同比激增27.89%至256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