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3年我国钢铁物流行业发展概况

2013年我国钢铁物流行业发展概况

Tag: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① 改革开放早期(1978-1990) 

    在改革开放早期,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传统物资部门逐渐从经济活动中淡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纷纷选择进入门槛较低的商品流通领域。这一时期,钢材流通行业基本上以简单的贸易为主,以钢材差价为盈利点,行业经营模式简单。 

    ② 钢材产销两旺的时期(1990-2001) 

    1990 年代,我国钢铁产量稳步增长,如下图所示:

    1990 年代,随着下游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蓬勃发展,钢铁贸易商数量迅速增加。钢铁贸易商以资金优势解决了钢厂“先款后货”和钢铁用户“先货后款”之间的矛盾,根据资金规模逐渐分化出与钢厂直接合作的大型贸易商,以及处于分销渠道的各级分销商。各级钢材分销商频繁活动于大型贸易商和制造业企业之间,积极调配货源,钢材流通市场交投活跃,但是由于钢材在贸易商之间“倒货”频繁,行业运行效率较低。这一时期,钢铁流通领域的经营模式仍然以贸易为主,但是产业链重心逐渐向下游钢铁用户倾斜,具有分销渠道的钢铁贸易商经营效益较好。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钢铁物流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③ 钢材产能急剧扩张与结构调整的时期(2001-至今)进入21 世纪,我国钢铁产量迅猛增加。2009 年,我国粗钢产量56,784.24 万吨,是2001 年的3.74 倍,是世界排名第2 位至第22 位的国家产量的总和。尤其是2009 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世界钢铁总产量下滑,而我国仍保持13.46%的增长率。2010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62,695.90 万吨的历史新高,具体如下图所示:

    2001 年之后,钢铁产销呈现迅猛增长态势,钢铁物流行业也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原先散乱的贸易商逐渐聚集,一些钢铁物流园区逐渐出现。钢铁物流园区的出现,为钢厂和贸易商之间、贸易商和钢铁用户之间以及不同贸易商之间提供了业务平台。同时,一些大型贸易商开始提供剪切加工、运输配送等增值服务。 

    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的出现,是这一时期最大的特点。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通过对钢厂、钢铁贸易商及钢铁用户提供仓储、加工、运输配送、金融质押和电子商务等服务,使钢铁流通行业从重视商贸买卖向重视物流增值服务转变,从重视货物流、资金流向重视信息流转变,从重视规模扩张向重视经营模式提升转变,提高钢铁物流行业的经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