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状况分析

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技术状况分析

Tag:交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轨道交通技术装备是城轨系统技术水平的标志,涉及机械、电气、电子、自动化、材料科学等多个领域。技术装备种类繁多、涉及面广,既有移动设备,又有固定设备,涵盖了车辆、供电、信号、通信、自动售检票、通风、空调采暖、防灾与报警、环保、设备、监控、行车综合监控等各种机电和自动化设备。 

    目前,德国的动车技术系列、加拿大的动车技术系列、法国的动车技术系列等轨道交通技术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我国轨道交通技术通过近几年的引进和开发,也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关键的牵引控制技术仍以国外产品为主。 

    从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上海1号线和广州1号线地铁开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广泛采用各国最新技术装备,目前已经建成了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城轨交通系统,但轨道交通技术仍处于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阶段。 

    1)采用交流传动技术 

    20世纪90年代前,世界各国均采用切换电阻的有级调速直流电机系统或采用电力电子控制的无级斩波调压调速直流电机系统。1990年,可关断晶闸管(GTO)、绝缘栅晶体管(IGBT)元件出现后,发达国家地铁开始采用直-交变频、变压调速交流电机的交流传动系统。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除上海1号线地铁外,所有新建地铁线、单轨线、轻轨线均采用IGBT模块的交流传动系统。交流传动车与直流传动车相比,用电量能降低40%;由于采用再生制动,闸瓦用量减少一半以上;车轮磨耗小,车轮更换周期延长;交流电机维修工作量很小。 

    2)转向架 

    地铁A型车(车宽3米)和B型车(车宽2.8米)均全面采用国际上普遍应用的无摇枕转向架。这种转向架具有结构简单、零部件少、重量轻、维修工作量少等优点。转向架采用两系悬挂减振结构,一系采用金属橡胶叠层结构,二系采用空气弹簧,并设有高度自动调整阀,通过排气和供气,自动调整车辆地板面高度,使之与站台面相匹配。目前,地铁A型车、B型车、线性电机车、单轨车、低地板轻轨车等所有不同类型车辆的转向架均在我国国内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