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内河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国内河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Tag: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传统的货物运全面向现代物流的转型,不可能一触而就。政府对现代物流产业的形成和发展缺乏宏观指导,发展物流的目标、战略、措施和政策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物流高端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物流低端企业准入不规范。 

    (1)港口基础设施尚不完善 

    目前,内河港口物流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公路、铁路、库场、物流园区等配套设施整合力度不够;适应国际物流产业发展的管理信息平台还不完善,要形成快捷、畅通、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还需时日,与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管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2)水运结构性矛盾突出 

    内河高等级航道少,干线、支航道没有高标准贯通,难以形成具有层次结构的航道网络;湾多桥多,碍航物多,长江干线上的部分桥梁、船闸、水坝等永久性建筑物已经严重影响了航道的通行;受航道限制,运输船舶吨位小,船型杂乱,缺乏标准,专业化程度低,安全性能差,不能满足内陆地区物流业发展的要求。 

    (3)我国物流管理体制尚不完善,物流市场不够规范。 
    
    物流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复合型产业,涉及口岸监管、商务、土地、税务和信息等其他相关部门,许多小型港口物流企业,仅仅是名称上叫做“物流企业”,实际上还只是简单的运输企业,物流运输网络平台、物流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和物流营销网络平台等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 

    (4)港口拓展现代物流的产业尚需培育。从传统的货物运全面向现代物流的转型,不可能一触而就。政府对现代物流产业的形成和发展缺乏宏观指导,发展物流的目标、战略、措施和政策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物流高端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物流低端企业准入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