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发展港口物流的重要性

发展港口物流的重要性

Tag: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物流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同时,港口物流的发展,也会加速政府对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港立市、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大多数港口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1.港口物流的概念 

    港口是连接陆路与水路运输的纽带,在现代物流中,港口物流是一个特殊的物流产品,它是以货物运输和周转为主要生产目的,是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综合供应链服务体系,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港口不再只是简单的货物运输和装卸搬运,而是集商务、通关、商检、保险、信息服务等综合配套为一体的物流中心。 

    港口物流具备三个最基本的特征,即货物(信息)、载体和流向。港口物流是实现货物从提供者向接受者的流动,在实现这一流动的过程中,港口各项物流功能的充分发挥,是保证港口高效服务的前提。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2.港口物流的重要性 

    港口物流因其有运输、仓储、配送、性息处理及其他增值服务功能,一直以来都是现代物流业发展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港口对物流业的带动作用绝不仅仅限于航运,还包括整个产业链条共同的组织,如贸易、海运、理货、船代、货代、仓储、商展、信息、金融等业务。 

    (1)发展港口物流,可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世界银行的专家做过测算:修建一个集装箱码头, 92%的利益获得者是地区经济,剩下的 8%才属于码头和轮船公司本身。港口物流的发展可以提高第三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并且还可带动其他产业的协调发展。 

    (2)发展港口物流,可提升所在区域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在选择投资区域时,早已把港口的物流发展状况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港口物流对于临港工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基础性支撑。 

    (3)发展港口物流,有利于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发展完善。

物流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同时,港口物流的发展,也会加速政府对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港立市、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大多数港口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4)发展港口物流业,将促进区域信息网络快速发展。 

    设港口物流中心,有利于推动港口城市各领域间的信息交流。从相对分散状态向集中、交换、增值方向转变。信息化的进一步增强也必将推动区域其他各领域更好的与港口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