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受益外贸稳增长集装箱逆势中稳“8”

2012年受益外贸稳增长集装箱逆势中稳“8”

Tag:集装箱  

    内容摘要:由于需求量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需求下降,国际航线的集装箱大幅萎缩,严重阻碍了港口集装箱的增长速度,而内支线和内贸线尽管增长较快,但由于所占比重较低,对港口集装箱增长相对有限。 

    近期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因受欧洲危机影响,2012年全球贸易或仅增长2.5%,不到前20年均值的一半,而此前该组织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3.7%。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集装箱运输车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增长4.1%;上述数据表明,尽管2012年人民币升值较快,但我国外贸的竞争力依旧较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增速要大于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而我国港口集装箱数据更令人欣慰。据交通运输部统计,1至11月份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亿TEU,同比增长8.3%,其增速要高于我国外贸和全球贸易的增速。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贸易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环境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还能保“8”相当不易。但由于受大环境影响,其增速较去年的12%回落了3.7个百分点。从全年看,港口集装箱运输形势仍比较稳定,除旺季的7、8月份增速不及4%以外,其他月份增速均在8%左右,9月份甚至高达11.3%。分航线看,国际航线、内支线和内贸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1.9%、20.6%和16.3%,其中国际航线中欧洲航线下降5.1%、美国航线增长1.6%。上述数据表明,由于需求量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需求下降,国际航线的集装箱大幅萎缩,严重阻碍了港口集装箱的增长速度,而内支线和内贸线尽管增长较快,但由于所占比重较低,对港口集装箱增长相对有限。
  
    受益于当地外贸及腹地物流业的稳步增长,2012年一些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水平,其中大连、营口、青岛、宁波-舟山、厦门、苏州等港口增速均超过一成,上海港将以接近3300万TEU的总量继续位居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