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3年长江内河港口投资前景预测

2013年长江内河港口投资前景预测

Tag:内河港口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与沿海港口相比,我国内河港口的发展建设相对滞后,从我国港口投资建设市场发展趋势看,2000年以来持续 10 年的沿海港口投资建设高潮已逐渐过去,随着沿江地区产业开发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内河港口将成为新的港口投资热点,长江黄金水道是我国内河货运最繁忙的航道,随着交通运输部和长江沿线省市合力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内河港口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近年来,长江沿线主要城市对各自港口的发展建设日趋重视,一些沿江港口城市通过积极吸引投资参与本市港口企业合资合作、兼并重组,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香港保华集团是参与长江港口投资建设经营力度最大、最成功的两大代表企业。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长江战略”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自2002 年以来启动了“长江战略”,通过投资参股、输出管理、合作结盟等方式,参与建设经营武汉港、南京港、长沙新港、重庆港、芜湖港、安庆港、江阴港、镇江港、九江港和宜宾港等长江流域港口码头,积极开展上述港口到上海港的沿江支线运输,不仅扩大了上海港的腹地范围和货源,也为企业带来了新利润点。上港集团的这一举措,有助于其主导长江流域货源流向,整合长江沿线港口资源,增强上海港对长江流域的集聚与辐射能力,实现上港集团的持续发展。 

    香港保华集团的“长江战略” 

    香港保华集团是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以香港为基地,专注于长江流域一些大宗散货港口及物流设施的基础投资及运作,并从事与港口设施相关的土地及房地产开发业务。保华在长江沿线投资的港口码头包括: 洋口港、南通港口集团( 占股 45%) 、江阴苏南集装箱码头( 占股 40%) 、嘉兴内河国际码头、宜昌港务集团( 占股 51%) 。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香港保华集团的长江战略各有不同的发展目标: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主要以投资集装箱码头、运输等相关业务为主,合作模式为经营码头或经营航运和代理,通过整合港口、航运、代理资源,培育长江集装箱市场,最终形成以上海港为终端,辐射全长江流域的集装箱物流网路; 香港保华集团一方面投资有战略价值的内河港口码头,一方面通过港口码头的投资衍生出房地产、土地开发、物业管理等投资商机,发挥其地产和工程建设主业的优势。 

    目前内河主要港口正成为投资热点,随着内河主要港口的逐渐开发,未来地区性重要港口也将成为内河港口投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