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我国毒性饮片发展概况分析

2013年我国毒性饮片发展概况分析

Tag:饮片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毒性饮片是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28 种毒性中药材,经过炮制而成的中药饮片产品,常用品种主要包括半夏、附子、雄黄、川乌、草乌等。毒性饮片虽然品种少,但主要常用品种如半夏、附子的用途广泛,下游市场应用广泛,且优质、道地的毒性饮片产品目前市场供需矛盾较大,有着较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现以最常用的毒性饮片品种半夏、附子为例说明毒性饮片的发展概况。 

    半夏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应用广泛的常用毒性饮片之一,根据SFDA南方所的统计资料,对558个常用中医处方的抽样分析结果显示,半夏在处方中出现的频率位于第22位。目前,半夏市场需求量较大,每年约为1万吨左右,从国内市场看,除了作为中药饮片直接用于配方外,以半夏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大约有500余种,涉及2,000余家制药企业,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饮片品种之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中药材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附子也是常用且需求量大的毒性饮片之一,具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作用,也是急救药品的主要原料,全国全年需求量为约为8,000 吨左右。附子主要用于配方入药,近年来以附子为原料的新药制剂在一些中成药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研发,具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和市场前景,此外,附子也是用于出口的传统饮片种类之一。 

    我国对毒性饮片的应用已有悠久的历史,毒性饮片药用理论较为成熟,下游应用广泛,市场需求较大,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