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3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需求分析

2013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需求分析

Tag:医疗器械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国内政策有利因素 

    目前,我国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方向已基本明确,国家将逐年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和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制定基层医院的装备标准和相关政策,这意味着今后我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设备有着旺盛需求。如2010年,国家对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投资为2000亿元,其中30%用于医疗器械,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首次写入了国家发改委的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中。另外,在政策的微观层面,国家对用药收费加以限制,国家通过对医保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废止医院自行采购而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逐步降低了医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程度。对医院而言,如果没有了药品收入的支撑,单纯依靠财政补贴很难生存下去,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改造医院软硬件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是医院减少对药品收入依赖程度的重要途径,医院的医疗服务性收入将逐步成为主角,由此将产生对质量好、多功能的中高档治疗性器械医疗设备的需求更为热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2、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因素 

    随着技术进步和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加快,将促进国内装备的更新换代,扩大医疗器械的市场容量。伴随技术进步,我国不断采用高新技术,使医疗器械在灵敏度、适用性、早期诊断、微量分析、诊断治疗的特异性和有效率等方面得到大大提高,这势必将促进一大批老产品的提前退役,引发新的医疗器械市场需求。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我国医疗机构的整体医疗装备水平比较低,全国17.5万家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的医疗仪器和设备中,有15%左右是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产品,有60%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的产品,它们更新换代的过程又是一个需求释放的过程,因此这将会保证未来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增长。 

    目前医疗仪器的升级及更新也给市场带来了需求,例如,超声波仪器以前屏幕是黑白的,现在则都换成了彩色的。医疗保健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从医院的检验科进入医生的办公室,进而步入家庭,为病人提供便利;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便携式医疗终端的应用,使患者在家中或外出时可以随时使用医疗设备。随之而来,我国的医疗器械产品结构也在进行调整,医疗器械功能由单纯的诊断、治疗、化验型向诊断、治疗、检验、分析、康复、理疗、按摩、保健等向多功能的延伸,将会不断调整医疗器械产品的结构,使其市场不断扩大。另外,现在人们非常认同对疾病预防以及早发现、早治疗的观念,这也促进了对检查诊断等基本医疗仪器如X光、超声波、CT、PET、MRI等的需求。 

    3、人口及社会发展因素 

    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自然增长迅速,而人口自然增长是促进医疗商品消费最基本的因素。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增加,人口结构中的老龄化人口数量日益增多,人口老龄化现象非常突出,这些老龄化人口对医疗有非常大的需求。另外,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中产阶级数量日益增多,中产阶层日益成为社会阶层的中坚阶层,这一阶层收入比较高,他们普遍追求提高生命质量,具有比较强的健康保健意识,对医疗器械产品也有比较大的需求。目前我国医疗器械消费中,家庭医疗器械消费已经占到75%左右,远高于全球45%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