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出境游分析

2013年我国出境游分析

Tag:出境游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在全球旅游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出境游却一直保持较快平稳发展,许多国家瞄准中国旅游市场,简化签证程序,为我国居民出境旅游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塞舌尔、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国就先后对中国旅客实行免签。前三季度,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约7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0%,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国内外奢侈品价差较大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提高了购买力,我国居民出境游消费持续高涨,特别是对奢侈品的需求较为旺盛。 

    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境旅游花费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1%,贸易逆差595亿美元。除中国外,其他几个新兴经济国家的旅游经济也在振兴中。俄罗斯的境外旅游消费2012年达到430亿美元,同比增长32%,跃居世界第五。巴西未能挤进前十名,但也以220亿美元排在第12位,和2005年的第29位相比显著提高。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表示,新兴经济体仍然带动着世界旅游需求的增长,中国和俄罗斯令人瞩目的旅游消费增长显示了两国中产阶级力量的蓬勃壮大,也必然会对全球旅游格局产生新的影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旅游度假村市场评估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2011年以来各季度我国出境旅游累计人数及同比增速

 

    近几年,我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大幅增长,平均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我国居民出境游目的地呈多元化发展,休闲旅游逐渐取代商务旅游成为居民出境游首要原因。此外,我国居民出境游还呈现出一些明显特征: 

    1.旅客覆盖面扩宽,二三线城市旅客激增 

    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二、三线城市居民出境旅游的意愿和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未来二三线城市极有可能取代目前一线城市在客源产出上的地位。仅从新加坡接待中国旅客的数据上来看,2012年1~9月份,新加坡接待中国二线城市旅客增长率达到了28%,而一线城市旅客增长率只有18%。 

    二三线城市作为一匹黑马成为了出境旅游市场上最新、最大的增长点,其原因有三:首先,二三线城市人口众多,旅客需求量大,近年来不少航空公司盯准了国内二三线市场,增加了很多直飞国际的航线,使游客的出游更加便利;其次,各国使馆针对中国游客近年来不断放宽签证政策,相对宽松的签证环境、利好的签证政策创造了更加快捷、方便的出境环境,不仅拉动了相应目的地的旅游产业还增强了二三线城市居民出境旅游的意愿;另外,近期在护照办理利好政策影响下,更多外地游客可以选择就近办理护照,免去了往返于家乡的劳顿,也为出境旅游增添更加利好的影响。 

    2.团费涨幅明显,自由行更受青睐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后,旅行社将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费旅游项目,而小费、签证费等将被纳入旅游团费中,使得旅游线路价格上涨已成必然,出境游价格上涨幅度更大,一般涨幅都在30%以上。价格上涨使得团队出行的价格优势逐渐减少,在费用接近的情况下,追求个性差异的游客当然更愿意选择自由行。 

    此外,根据Hotels.com于今天发布第二期年度《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中国游客(62%)表示相比团队游,他们更倾向于自由行,自由行已然成为一个旅游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