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我国酱卤肉制品未来市场需求增长的因素

2013年我国酱卤肉制品未来市场需求增长的因素

Tag:肉制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市场已初具规模。未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居民将日益注重饮食的便捷性,考虑到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和新产品品种的陆续推出等因素,居民对快捷食品的消费偏好将不断增强,这为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随着我国酱卤肉制品行业在市场需求的深度开发、营销网络的规模和市场宣传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行业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具体而言,未来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因素: 

    ①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的逐渐变化,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潜在市场巨大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形态也在快速变化:首先是人们生活节奏迅速提升,厨务时间减少;其次是家庭结构逐渐变小,人们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把大部分空闲时间放在了业余爱好、出门旅游等,而把繁琐的家务劳动交给家政服务机构,或通过购买快捷消费食品减少家务劳动,出现了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趋势;最后是我国标准化生产的快捷消费食品口味品质已超过一般家庭,上述因素促使我国传统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而快捷消费食品具有便捷、卫生、营养的特点,正好适应了我国社会转型期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现状,已渗透至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中,快捷消费食品的提供者也逐渐演变为人们的“第二厨房”。 未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将持续进行。因此,未来我国快捷消费食品市场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作为快捷消费食品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潜在的市场空间同样巨大。 
    
    ②我国快捷消费肉制品占肉制品加工的比例较低,市场潜力很大 

    2001 年以来,伴随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城镇居民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我国快捷消费肉制品加工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行业整体的发展态势良好。但目前快捷消费肉制品在我国规模以上肉制品加工业中的占比仅为15.1%,与发达国家50%的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表明我国快捷消费肉制品市场还蕴含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作为快捷消费肉制品最重要构成部分的酱卤肉制品市场也将面临十分有利的发展机遇。 

    为了加快我国快捷肉制品行业的发展,我国政府近年来给予了相对优惠的政策支持。2011 年12 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下发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出,进一步调整生产结构,稳步发展猪肉、牛羊肉和禽肉加工。加强对名优传统肉类食品资源的挖掘,推动传统肉类禽蛋食品的工业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培育一批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民族特色品牌。支持区域性骨干肉类食品企业整合产业供应链,实现规模化,扩大市场占有率。到2015 年,肉类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达到1500 万吨,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达到17%以上。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鲜鸡肉行业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③我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肉制品消费支出将逐年增加 

    近几年,伴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成为了国内快捷消费肉制品行业强大的需求动力。根据《2001-201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1 年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6,86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366 元;2011 年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1,81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94 元,分别增长了217.93%和161.79%。同期在肉制品消费方面,2001-2011 年我国居民家庭人均用于肉制品的消费支出增长了一倍多。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居民对肉制品的消费支出也将持续增加。 

    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城镇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的消费群体在逐年扩大目前,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城镇人口,因此城镇人口的持续增加扩大了我国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的消费规模。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镇人口所占比重也在逐年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0 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26.41%,农村人口为73.59%;2011 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达到51.30%,农村人口为48.70%。虽然目前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超过50%,但与国外发达国家75%的城镇化率相比,我国城镇居民的人数未来还将持续大幅度增加,从而也表明未来几年我国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的消费群体还将持续扩大。 

    ⑤产品品种越来越丰富,扩大了市场容量 

    随着本行业生产企业对产品开发的日益重视以及现代食品研发工艺水平的提升,我国酱卤肉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大幅度提高,新产品层出不穷,产品品种日益丰富。如本公司,首先是种类从单一鸭肉延伸至鸡肉、鹅肉、猪肉、牛肉、鱼肉等,其次是对产品种类进行了深度开发,例如原来单一的酱鸭衍生出了鸭脚、鸭翅、鸭脖等新产品。目前,行业内每年均会有许多种新产品上市,新产品市场定位日益精细,不仅迎合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口味,而且适用许多群体、食用方便,大幅度提高了行业的市场规模;另外,目前行业内产品品种主要为鲜货,未来本行业生产企业将逐渐把鲜货品种复制到预包装、包装产品,预包装、 

    包装产品将是未来产品开发的另一个重点。因此,随着本行业生产企业对产品开发投入的加大以及对包装产品开发的日益重视,行业内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将大幅度提高行业的市场容量。 

    ⑥包装产品作为旅游特产,潜在市场规模较大 

    目前,行业内的包装酱鸭类产品已逐渐成为旅游特产,例如江西的“皇禽”牌酱鸭、南京的桂花鸭均已成为了当地的特产产品及旅游文化产品品牌,市场认知度及产品美誉度较高,许多游客均把上述产品作为选购特产之一。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我国旅游外出的人数在持续上升。2001年国内出游为7.84亿人次,2011年国内出游已达26.40亿人次,比2001年增长了236.73%。因此,如果生产企业适应旅游消费市场的变化,加强旅游营销策略,旅游消费将成为包装产品很大的潜在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