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08-2010年中国输配电设备发展机会及竞争预测分析

2008-2010年中国输配电设备发展机会及竞争预测分析

Tag:2008   2010年   中国   输配电   设备   发展   机会     竞争   预测   分析    
一、市场需求机会分析

  首先,落后产能的相继关闭将给输配电设备行业带来机遇。按照现代电力工业技术标准,大约1.8亿千瓦机组属于技术落后。考虑到热电联产(5000-6000万千瓦)和很多产业中自备电厂需求,其中,至少1亿千瓦左右需要技术升级替代。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显然,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提高电力行业运行效率对于节能降耗的意义并采取了实际措施。

  其次,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初步编报的“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公里、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南方电网将规划建成投产500千伏交流线路15651千米,变电容量6175万千伏安;建成投产500千伏直流线路1225千米,输电规模300万千瓦;建成投产800千伏直流线路1438千米,输电规模500万千瓦。将两个电网数据合计起来,保守估计,到2010年,我国33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及变电容量将分别达到158130公里和66557万千伏安,分别比2005年增长105.57%和119.56%。因此,基本可以说我国未来5年主干网建设规模大幅增加。

  另外,前期投入不足导致我国城市电网结构非常薄弱,电网老化现象异常严重。个别设备运行时间超过50年,有的甚至更长,2005年4月份发生在沈阳的多个地区大面积停电就是由于电网老化的原因。在莫斯科“5.25”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迅速反应,立即制定下发了25条反事故措施,重点解决一批设备陈旧、输送通道瓶颈、电磁环网等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问题。本次城市电网改造主要针对的是省会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根据国网公司“十一五”规划,31个城市城网建设改造计划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南方电网投资额将占到国家电网的1/4左右,两者相加总投资规模约有5000亿元,年均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因此城市电网改造将给从事中低端设备生产的厂商带来机遇。

二、竞争发展趋势分析

  在“十一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指出:要以大型高效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煤电;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强电网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以上观点都将成为我国未来几年电力工业发展的方向。

  面对国家电力工业发展的远景规划,作为电力投资重中之重的发电设备,特别是电站锅炉行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大型发电设备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实行发电设备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形成了目前我国高端锅炉领域,主要被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哈动力股份三家企业垄断,另有100余家中小企业及合资企业为辅的行业格局。其中,拥有A级电站锅炉制造资质证书的企业只有9家;拥有60万千瓦及其以上级别汽轮机制造资质证书的企业只有哈尔滨动力设备厂、上海汽轮机厂、东方汽轮机厂和东方电机4家;而能够生产大型水轮发电机的企业,则只有东方电机和哈尔滨电机两家。

  近年来,虽然国际发电设备制造巨头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公司也在国内成立了合资和独资公司,但是由于大型电站项目关系到国家的电力安全,国家对发电设备自主开发设计和生产的能力极为重视,对设备采购采取了较强的行业保护措施。而对国际巨头始终采用的是“以市场换技术”的态度,大部分订单仍然由国内企业完成。因此近年来发电设备的市场集中度很高,寡头垄断的行业竞争格局特征非常明显。

  当市场达到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后,国家对煤电发展“立足优化结构、节约资源、重视环保、提高技术经济水平”的产业政策会加速行业整合。未来火电设备的产品结构主要向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演变,60万千瓦甚至100万千瓦机组将成为主流,而2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面临淘汰的命运。由于目前国内30-60万千瓦亚临界和60万千瓦以上超临界机组主要集中在三大发电设备集团生产,寡头垄断竞争的态势非但不会削弱,相反,当市场需求萎缩时,那些产品结构单一,生产小型机组的中小火电设备企业首先将被挤出市场。

  对于上海电气集团所处的第一梯队而言,虽然近两年的产量增长非常迅猛,但实际上三大动力集团在2004年以后并没有继续大规模的扩产,很多超出产能的订单被外包。当行业进入下降周期后,首先压缩的是这部分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