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4年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2014年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Tag:液晶面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近年来,国内外液晶面板商纷纷在华投建面板生产线,产能急剧扩张,业界有声音担忧液晶面板产业难以继续维持高景气。TCL集团总裁、华星光电CEO薄连明在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对此表示乐观:“由于智能移动终端大规模应用液晶显示屏,液晶面板产业周期已经被熨平。” 

    近期,LG Display广州8.5代线正式竣工投产,因其工厂所在地与总部在深圳的华星光电比邻,媒体报道称韩企将液晶面板厂开到华星光电“家门口”。无论LG在哪里设厂,都是开在华星光电的家门口。液晶面板行业面对的是全球市场的竞争,面板商无论在哪个角落投资建厂,都会与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正面竞争。另一方面,应该看到,除了华星光电,韩国的LG、三星以及中国的京东方都在增加投资力度,说明这些大企业都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线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正式达产。届时,国内将有8个8代线(含8代以上)面板厂建成并投入运作。中国大陆平板显示面板出货面积从2003年8.22万平方米增加到2012年2000多万平方米,占世界产能的13%,首次超过日本,预计到2015年可能超过台湾,仅次于韩国,位居第二。 

    随着巨大的产能释放,市场竞争势必进一步加剧,整个产业会否由此进入新的周期低谷,也成为业界普遍担忧的问题。薄连明对此并不担忧:“整个行业周期波动已经趋于平稳,以前是长周期,现在是小周期。”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液晶面板行业运行状况分析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按照两年一个周期的规律,我们原本预计今年是一个低谷期,结果这个低谷期仅仅持续不到3个月,从今年3月份下旬就开始转向高潮期了,而且一路高歌持续到现在。”薄连明解释道,过去面板两年一周期主要受电视应用市场影响,现在看的周期不仅仅要看电视,还要看移动终端的周期,因为这些细分市场都会占用液晶面板的产能,大部分生产线既可以做大尺寸也可以做小尺寸。 

    电视、手机和Pad(平板电脑)周期规律不完全一致。在电视、手机、Pad等几个细分市场不同周期交互作用下,液晶面板行业过去两年一个周期的波峰波谷被熨平了,呈现出更多小周期的特征,而且短期的周期性波动更加频繁,一年可能出现多个小周期。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正如经常发生小的地震,大的地震就不容易发生。如果一个产业一路高歌,走了五年高潮期,然后出现下滑,这样的下滑是不可收拾的,行业内企业都会受到牵连。而小周期越来越多,无非是考验经营能力。 

    华星光电目前两条8.5代线主要聚焦在大尺寸市场。正是基于移动终端市场的广阔前景,公司在第二条8.5代线还未完工之际,火速启动t3项目,投建6代线的LTPS面板,主要定位于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据了解,中国是智能手机最大消费市场,占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27%,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加工厂,在国内为全球手机代工的比例高达60%,并且诞生了“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大国产品牌,小米手机也借互联网之势迅速崛起。 

    目前,国内LTPS的产能供给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以目前国内产能预测,到2019年面板自给率仅为53%。武汉华星6代线投产后,国内智能手机自给率将达到70%,有效降低对进口面板的依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