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08年我国电风扇市场情况调查

2008年我国电风扇市场情况调查

Tag:电风扇  

    电风扇是常用家电和时令性产品,随着夏季结束,又到了厂商盘点的时候了。

    虽然受到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退税减少、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等的多重影响,但今年夏天的风扇市场仍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风扇销售总额已经达到50亿元。风扇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但总体格局变化不大,美的、艾美特仍是市场主导品牌;先锋、联创、格力等风扇品牌占据第二梯队。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得风扇厂家加大了产品研发与创新力度,创新、环保、竞争,成为2008年风扇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创新

    风扇曾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风光一时,但受到空调的竞争和挤压后,市场曾一度萎缩。以美的、艾美特为代表的风扇企业开始了一系列的创新战略,力图通过技术、功能创新和设计创新,为风扇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当今的风扇行业在技术、设计、市场理念上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风扇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通风消暑的小家电产品,负离子、光触媒等功能对空气品质进行了改良;预约定时、温控调节风速等功能也为风扇开发了新的市场。创新使风扇避免与空调在竞争上的碰撞,空调主要是“降温”,而电风扇则是“自然防暑”和“通风”,风扇利用其自身区别于空调的效果,拥有着固定的用户群。

    据美的环境电器支持与技术管理中心的金晓雯工程师透露,风扇市场上的所有类别超过40种,每年进入市场的新款式在30种左右。据了解,美的六大风扇系列今年都有新品问世,其中不乏经典之作,如美的“智屏摩天扇”和COOL派迷你空调扇,其一上市就成为消费热点,COOL派迷你空调扇更是成功入驻“鸟巢”,亮相奥运会开幕式嘉宾席。

    关键词二环保

    风扇创新还迎合了人们对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新需求。虽然空调具有很好的制冷效果,但产品价格高且耗电量大,在工业及人口大省山东,今年就曾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拉闸限电”。为节能降耗,国家早在三年前就发出了空调“26度”倡议。在这种情况下,将风扇作为空调的重要补充,二者交替使用,无疑将大大节省电能,这也符合当前倡导绿色环保的主旋律。

    频发的“空调病”也是消费者选择风扇的重要原因,使用空调需要关闭室内门窗,使得室内空气不能流通,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病毒的交叉传播,长期处于空调环境易出现头晕、感冒等症状。而风扇却能使室内空气得到有效的流通,负离子、光触媒等领先科技在风扇中也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在消暑降温的同时,还能起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因此,从节能和环保的角度而言,风扇市场具有持久动力,市场潜力仍然巨大。

    关键词三竞争

    作为传统产业,风扇的市场竞争一直都非常激烈,但总体竞争格局未变。美的、艾美特、联创、先锋、格力等品牌的市场认知度较高,尤其是美的风扇。在国内市场上,美的已经连续14年占据风扇销量第一的位置,而且市场占有率高达45%,具有行业发展的绝对话语权。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全国性的销售网络,美的风扇采用了总成本领先及目标聚集的综合战略,空调扇、塔扇、落地扇、台地扇、转页扇、台扇及工程扇七大风扇系列齐头并进,通过丰富的产品线和规模销量巩固行业第一的地位。而艾美特、联创等风扇品牌在细分的品类也独具优势。

    竞争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同时也是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各大风扇企业保持了空前的一致,纷纷加大空调扇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导入和消费教育,2008年终于实现空调扇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