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中国制药装备行业主要进入障碍分析

2014年中国制药装备行业主要进入障碍分析

Tag:制药装备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技术壁垒 

    制药装备的设计、生产、安装及调试通常涉及制药工艺、生物技术、电气自动化、材料学、数控技术、软件编程以及化工机械、机械及制造工艺、声学、光学、计算机运用等多种技术,进入制药装备行业需要具备较强的跨行业技术整合能力,同时还需要积累大量的制药装备设计、生产、安装及调试经验,并充分了解制药企业的需求。上述技术壁垒决定了新进入企业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和较大的资金投入。 

    (2)专利壁垒 

    产品的优异性能是制药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产品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由其设计能力和制造工艺决定。为保持竞争力和保护自身利益,制药装备企业通常通过专利保护等方式对其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工艺进行保护。在机械设计领域,现有专利很可能是已有条件下的最佳工艺路线,能够达到最高的生产效率。在不侵犯现有专利的前提下,除非是设计思路上有了突破性的改变,否则新产品的性能很难超过现有的专利产品。 

    (3)人才壁垒 

    制药装备行业涉及多种技术,因此该行业需要大量综合型技术人员。这类人才的成长周期较长,通过内部培养的方式成本较高。同时,制药装备企业对其核心技术人才的保护力度较大,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挽留其核心技术人员,新进入企业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吸引所需技术人员有一定的难度。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制药机械行业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除了核心技术人员外,制药装备行业对熟练的技术工人需求较大。而现阶段我国的熟练技术工人供求缺口较大,新进入企业同样面临难以招聘到足够数量的熟练技术工人的困难。 

    (4)客户转移成本壁垒 

    制药装备是制药企业的生产设备,制药企业购置制药装备后,需进行与之配套的工人培训、车间改造、其他设备配套。制药企业更换装备供应商后,上述成本即构成了制药企业的沉没成本。此外,制药装备中存在大量的非标准零部件,这些非标准的零部件对制药装备的实际运行状态具有关键作用。因此,制药企业对制药装备企业的售后服务存在较大依赖。制药企业如果不能获得及时、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可能因制药装备故障而蒙受较大损失。制药企业较高转移成本的存在也是新企业进入制药装备行业的壁垒之一。 

    (5)品牌壁垒 

    制药装备的高效、稳定运行对制药企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制药装备的性能达不到制药企业的要求或故障率较高,对于制药企业生产的稳定性及产品的质量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为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及尽量减小生产线故障带来的损失,制药企业通常会选择在行业中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设备供应商,且一旦选定,通常不会轻易更换。对新进入企业而言,这些因素构成了较大的进入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