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XRF技术的主要应用

2014年我国XRF技术的主要应用

Tag:XRF技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XRF 技术的主要应用于环境保护、工业测试与分析、政府监管及科学研究等领域。 

    (1)环境保护 

    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许多材料和商品都含有不同浓度的铅、锌、镉、砷、汞、铬、卤素等有毒有害元素和物质,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含量如果超过一定的范围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伤害,可引发各种疾病甚至导致死亡。XRF 技术可以简易、快速的测定这些有害元素、物质的组成和含量信息,从而鉴别和判断这些有毒物质及其含量,达到保护环境、确保消费品安全的目的。XRF 技术在有毒有害元素测定方面的应用涉及的行业众多,主要包括各类电子、电器、玩具、食品、药品、纺织、土壤、陶瓷、玻璃、农产品等行业及为其提供原材料的上游行业。这些行业的产品几乎囊括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XRF 仪器在这些行业众多企业的采购、生产、库存、贸易等环节中均有广泛应用,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此外 XRF 技术在污水、污泥、大气飘尘、土壤、重金属污染物监控等环境保护领域也有重要的应用。 

    (2)工业测试与分析 

    在现代工业生产过程中,人们利用各种分析仪器获得物质的化学组成、测定物质的有关组分的含量,从而对工业过程进行监控,以确保生产安全和产品品质。XRF 技术可以对硼 B5~铀 U92 共 88 种元素进行含量的测定,快速、准确的获得工业控制所需的各种元素组成信息。XRF 技术上述运用主要涵盖了钢铁、水泥、石化、矿产、冶金、合金、大型工程、造船、陶瓷、玻璃、食品、制药、锅炉等行业及其下游行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X射线机市场运行分析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XRF 技术在工业测试与分析的另一个重要运用是在测定元素含量的同时进行镀层厚度的测定。在电镀和涂层及其下游产业如电子、食品、飞机、化学、消费品、五金等众多领域都需要运用 XRF 技术进行镀层厚度和镀层组份、含量的测定。电镀和涂层工业主要使用 XRF 技术进行工业生产过程控制,提高产品品质和节约成本;电镀和涂层下游产业主要使用 XRF 技术评判镀层和涂层质量,确保产品品质。 

    (3)其他领域 

    由于 XRF 技术在元素组成和含量测定方面具有简易、快速、无损等优势,其还广泛应用于政府对各种商品的监管、地质勘探、资源普查、环保监控、水质分析、科学研究、航天航空、刑事证据鉴定等众多需要对特殊元素进行测定或者需要对物质化学组成进行分析的领域,市场覆盖面极广,在地质、矿产等领域甚至将 XRF 技术作为首选的分析测试方法。此外 XRF 技术还不断和其他技术结合并不断推广到更多的应用领域,以模式识别方法为例,XRF 技术和模式识别方法相结合已经成功应用于大气漂尘、土壤、沉积物分类、军事、食品、农作物等领域。 

    4、XRF 技术的不足 

    与传统技术相比,XRF 技术的不足是一次性投资成本较大,专业性要求高。然而,随着近几年 XRF 技术及应用方法的长足发展,XRF 仪器的成本已大幅度下降,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 XRF 技术的结合,XRF 技术日益成为操作简便、快捷的化学分析方法。标样的积累和选择也是限制 XRF 应用的一个因素。近几年这方面的技术发展和经验积累快速,不断推动 XRF 应用到更多新的领域。随着 X 射线荧光光谱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X 射线荧光光谱仪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将 X 射线荧光光谱仪作为替代传统湿化学分析方法或者其他昂贵分析仪器的分析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