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XRF技术的市场前景

2014年我国XRF技术的市场前景

Tag:XRF技术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随着 X 射线荧光光谱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X 射线荧光光谱仪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 XRF 技术的巨大优势,纷纷将 X 射线荧光光谱仪作为替代传统湿化学分析方法或者其他昂贵分析仪器的分析手段。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1)环境保护市场的前景 

    RoHS 等环保法令的推出带来了环境保护市场的“井喷”式增长,随着人们环保和安全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商品被纳入到环保法令的监管范围内,X 射线荧光光谱仪在该领域的应用还将保持快速增长。以玩具产业为例,欧盟、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纷纷出台新的玩具安全标准,这些标准包括欧盟的88/378/EEC 指令和 EN-71 标准、美国的 ASTM F963 标准、巴西的 NBR 11786标准、澳大利亚的 AS 1647 标准、新加坡的 SS 474 标准等,都对玩具的可溶性重金属含量(铅、镉、铬、砷、钡、汞、硒、锑等)、包装物料的有毒元素作了明确规定,且要求更高。 

    环保指令数量的增加、被监管商品数量的增加以及监测要求的提高,都为 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环境保护市场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是全球最注重环境保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对环保的投入持续增加。十一五期间,中国环境保护投入将达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 1.5%以上,投入总额约达 14000 亿元。到十一五末,我国环保产业年产值预计将达到 8800 亿元,其中环保装备产值 1200 亿元。在加大环保领域投入的同时,为了保护环境和迎接全球的贸易挑战,2006 年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商务部、环保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发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带来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一场革命,也给将 XRF 技术在环保与安全市场的应用带来深远影响。其纳入管控范围的产品领域包括雷达设备产品、通信设备产品、广播电视设备、计算机行业产品、家用电子产品、电子测量仪器产品、电子工业专业设备产品、电子元件产品、电子电器行业产品,涵盖了数百个产品类别,影响极广。此外我国还制定了配合《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实施《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标准》、《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等标准。《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管理条例》也已经开始起草,正在申请列入国务院 2010 年立法计划。更多、更高要求的法令和标准不断制定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国内环境保护市场对 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需求增长。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X射线机市场运行分析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工业测试与分析市场的前景 

    下游产业“节能增效”、“工业现代化”、“提升品质”的需求将带来 X 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工业测试与分析市场应用的增长。钢铁、冶金、水泥、矿业、石化等行业均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决定作用的行业,行业规模巨大。这些行业也是工业能耗和工业废气排放的主要行业,提升产能、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和工艺水平是这些行业进步所围绕的主题,由此带来了 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需求增长。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本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 10%。要完成这些目标,钢铁、冶金、水泥、矿业、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目标必须实现。无论是生产效率的提高还是节能减排的实现,必须依赖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和先进工艺的运用,快速高效的检测手段必不可少。 

    产品创新也进一步扩大了 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应用范围。便携式新产品是本领域的最近进展之一,从传统的几十千克减少到一点几千克,可在被监测对象现场实现手枪式检测,突破了传统台式仪器体积大、只能在固定状态使用的限制,大幅度增强了产品的移动性能,大大拓展了 X 射线应光谱仪在地质、矿业、资源普查、勘探、政府监管等众多使用领域的应用。以矿业为例,其可对各种矿石进行多元素分析,广泛应用于各类矿石的检测和分析、矿藏的勘探、发现与开采、矿渣精炼分析等,主要包括金矿、银矿、铜矿、铁矿、锡矿、锌矿、镍矿、钼矿、钽矿、铌矿、铱矿、砷矿、铅矿、钛矿、锑矿、钒矿、碘矿、硫矿、钾矿、磷矿、铀矿等从磷到铀的所有自然矿石、矿渣、岩石、泥土、泥浆,应用范围及其广阔。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是工业控制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人民生活的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对各类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必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来适应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我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标准体系,据国家标准委统计截止到 2009 年 6 月 30 日,我国标准总数达 23,843项。另外,备案行业标准有 39,686 项,地方标准有 14,142 项,企业标准大致有产、销售、监督各环节得到有力的执行,必须依赖大量的化学分析仪器,X 射线荧光光谱仪是对元素进行组份和含量分析的有力工具,必将得到日益广泛的运用。 

    (3)新应用领域的拓展 

    XRF 技术还不断被应用到新的应用领域。以文物鉴定为例,在传统的文物鉴定中,一般是靠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通过目测对比,以此判断文物的年代、制造地。但是人工判别存在个人经验影响判断结果、赝品仿造水平越来越高等各种问题,导致文物鉴定难度越来越大。利用 X 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快速、无损的特点,根据特定年代、特定制造地文物中的构成元素相对固定的特点,可以非常容易的筛选出大批无法用肉眼区分的赝品。 

    随着 XRF 技术日益普及,X 射线荧光光谱仪还被应用到包括地矿勘查、大型工程、检验、检疫、环境监察、农业地质检测、军事等众多领域,这些新的应用不断推动市场规模的扩大。120 万项,这些标准涉及到国民经济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