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格局

2013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格局

Tag:电线电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经过“十五”“十一五”近十年时间的发展,电线电缆行业伴随着电力、石油、通讯、冶金等行业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与垄断型企业、产业政策促进发展的工业企业相配套的细分市场。形成了一部分中附加值的规模化市场和更高附加值的小众化市场,其产品多以特种电缆为主。特种电缆市场具有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国内有实力参与高端市场竞争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企业集中度相对较高。

 

    现阶段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产品结构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普通电缆产品供应有余,高端产品供应不足,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 

    在中低压电力电缆市场领域,集中了国内绝大部分的电线电缆企业。因技术含量较低,生产企业众多,产能严重过剩。由于行业的整体集中度不高,且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价格竞争便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采用质次价低的原材料,这种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导致产品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行业后续发展能力。在高压、超(特)高压电缆市场领域,因技术要求比较高,且需要较雄厚的资金实力,尤其是超(特)高压电缆,其主要绝缘、屏蔽等原材料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大部分掌握在国外供应商手里,国内有效供给不足。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及国内未形成批量生产的产品仍需进口。目前,在高压、超(特)高压交联电缆领域中,500kV 及以上的交联电缆主要依赖进口、国内合资企业和几家大型企业提供。因竞争没有中低压电力电缆市场激烈,利润水平相对较高。 

    但随着近几年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的吸引,世界排名前列的电线电缆制造商如意大利普睿斯曼(Prysmian)、法国耐克森(Nexans)、日本住友电工(Sumitomo)、日本古河电缆(Furukawa)均已在我国建立了合资、独资企业,投资领域多选择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压电力电缆产品和特种电缆。随着外资陆续进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行业竞争加剧。在特种电缆市场领域,因需要满足特殊的使用环境、敷设方式、运行条件及专项功能等要求,因此在电缆的结构、绝缘和护套的材料等方面有特殊的要求,技术含量要求高,各领域基本上都有较高的准入资质要求,因此,产品附加值也比较高,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其毛利率等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