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

2013年我国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

Tag:电线电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电线电缆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对国民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重大影响,因此对部分电线电缆产品的生产制造,国家采取生产许可证方式进行管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5]第440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2005 年9 月15 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80 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产品目录》等相关规定,制订了《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2009 年5 月1 日实施),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电线电缆产品的,适用本实施细则。任何企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电线电缆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电线电缆产品。 

    实施许可证管理的电线电缆产品,共划分为六个产品单元,具体包括:(1)圆线同心绞架空导线;(2)漆包圆绕组线;(3)塑料绝缘控制电缆;(4)额定电压1kV 和3kV 挤包绝缘电力电缆;(5)额定电压6kV 到35kV 挤包绝缘电力电缆;(6)架空绝缘电缆。 

    3、强制认证制度(CCC 认证) 

    强制性产品认证,又称CCC 认证,是我国政府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作为国家安全认证(CCEE)、进口安全质量许可制度(CCIB)、中国电磁兼容认证(EMC)三合一的“CCC”权威认证,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先进标志,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强制性产品认证,通过制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产品实施强制性的检测和工厂检查,且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2004年4 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规定首批必须通过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共有十九大类一百三十二种,主要包括电线电缆(五种)、低压电器、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玻璃、消防产品、机动车辆轮胎、乳胶制品等。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电线电缆产品具体为:电线组件、矿用橡套软电缆、交流额定电压3kV 及以下铁路机车车辆用电线电缆、额定电压450/750V 及以下橡皮绝缘电线电缆、额定电压450/750V 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