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分析

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分析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是,以石油为燃料的传统的汽车工业,在为人们提供快捷、舒适的交通工具的同时,增加了国民经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深了能源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随着资源与环境双重压力的持续增大,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 

    (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缓解石油短缺的重要措施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减少对国外石油依赖,解决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石油资源终将枯竭的矛盾的必由之路。 

    (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降低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 

    新能源汽车不燃烧汽油和柴油,所使用的锂电池是国际公认的环保电池。加之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在启动时没有污染,具有极好的环保性能。就效率而言,传统汽车的能源转化效率只有17%,电动车的效率是90%,即使考虑燃煤发电的效率损失,电动车的总效率也大于30%,约为传统汽车的二倍,节能效果十分明显。特别是近年来,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问题,我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水平较低,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多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费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今后所面临的国际社会的压力将逐步增大。有调查显示,全球大概25%的二氧化碳是来自于汽车的尾气。我国如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将会改变我国在气候变化上的被动地位,并为全球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三)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新能源汽车将催生汽车动力技术的一场革命,并必将带动汽车产业升级,建立新型的国民经济战略产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的成本非常低廉。将其百公里的用电成本进行换算,电的成本仅是油的成本的20%,也就是说,使用新能源汽车仅需花五分之一的钱就可以跑到与原来相当的公里数。普通汽车,不论是手动档的,还是自动档的,都用变速箱变速,电动车变速是电机驱动,没有变速箱,而且非常强劲。此外,电动车的四轮驱动,原理简单,容易实现,且运行维护方便,不用换机油。新能源汽车的上述特点,决定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届时汽车保有量的20%,约3000万辆,年可以节约石油5000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一年的石油产量。 

    (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 

    传统的电力系统,实际用电负荷的波动性与发电机组额定工况下所要求的用电负荷稳定性之间存在固有矛盾,如何处理电力系统的峰谷差一直是电网企业头疼的问题。我国电力装机已突破8亿千瓦,并将继续快速增长,但目前电站的年利用小时数仅为5000小时,也就是说,许多机组是为了应对电力系统短时间的峰值负荷而建设的,如果措施得法,建设6亿千瓦的装机容量就够用了。试想,如果政府大力提倡发展新能源汽车,各个城市的居民都去买电动车,晚上用低谷的低价电为电动充电,白天高峰时还可以用较高的价格向电网卖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那么峰谷差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按照这样的设想建立起来的电网,将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电力系统的发、输、配、售、用以及调度等各个环节将会形成有效的互动,成为一个智能化的有机整体,从而极大地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可以预计,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将带来电力系统的一场革命。 

    总体而言,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是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制高点,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战略选择。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我国汽车工业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这场全球性的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当中去,勇于迎接挑战,才能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