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汽车产业集群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随着同类企业在一定地理空间内的聚集和产业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因此政府部门开始向集群大规模投资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并提供相关服务和优惠条件,生产企业可以共享专门化的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外部性,促使企业生产成本快速下降。同时在产业集群发达的地区,产品的品种和门类配套都十分齐全,形成了多品种集中生产,多企业集中采购,大企业集中装配的大配套格局,从而形成了小产品、大配套的产业发展特征,这充分保障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中小企业的配套运输成本。完善了产业链,降低了生产和管理成本,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汽车产业集群有利于技术、产品创新 

    产业集群的突出特点是在一个各类资源相对密集的环境中,通过多维的竞争与合作,更有效的提升效率。这突出表现在集群中上下游产业紧密联系所带来的原材料、物流等实体方面的提升,同时强化在新技术的突破、新材料、新的营销服务方式的普及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非实体方面的提升。从而建立一个基于竞争合作,可以刺激企业不断进步和扩大优势的产业内部环境,促进生产要素(人力资本、资金、知识资本)、市场需求、支撑产业及企业间相互作用,形成一个相互增强的体系。  

    3、汽车产业集群有利于加强专业化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汽车模具行业市场监测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在产业集群中,除了少数汽车集团,大多数的企业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这客观上要求企业必须扬长避短,集中精力在一个细分市场上,寻求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从而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避免广撒网、战线长、优势分散等不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行为。这体现这种专业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层面是整个集群对一个产业的专注。这样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出品牌,做出最好的质量和最低的价格来;具体来看,就是要求企业在集群经济中,积极拓展细分市场,在高度细分中做精做强,在纵向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在考虑是否进行横向发展(譬如说著名的跑车生产商保时捷公司,在跑车领域耕耘多年之后,已经获得品牌、技术、渠道等多方面优势时,进入SUV领域,其生产的卡宴SUV才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另一个层面是集群内企业间出于分工协作的需要而对生产链细分的专业的专注,在细分的专业上做出最优质、最低成本、最高效率来。这样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比如说在汽车外形设计中,多有欧洲设计师来完成、在内饰小部件设计中,由日本完成,在零部件生产环节中,分散至各个国家。最终汇集在某个车厂装配完成。 

    4、汽车产业集群利于引进外资提升产业集聚性 

    汽车产业集群内,高度专业化的分工,形成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大大降低了生产和交易的成本,形成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合力,造就主导产业强劲的竞争力,由于产业集群的优势和效应,加快了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形成汽车产业集群,就必须了解它的网络化特点。所谓的网络化是指以一个整车企业为龙头,并与具有正式合作联系的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和服务机构组成的完整的、有机的生产服务体系。网络化意味着整车企业把上、下游产品和生产流程中的某些环节外包给另一个企业而不是内部生产经营,以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规模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