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工业炉行业技术环境分析

2013年工业炉行业技术环境分析

Tag:工业炉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工业炉是工业加热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量大面广,品种多,同时工业炉又是高能耗装备。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工业炉约13万台,年总耗能达2.5亿tce,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4,占工业总能耗的60%。虽然我国工业炉技术自改革开放以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工业炉的能源利用总体水平不高,仅相当于发达国家50~60年代的水平,工业炉的热效率平均不到30%,而国际上工业炉的热效率平均为50%以上。我国在工业炉节能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如何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水平,仍是当务之急。 

    工业炉相关技术涉及密闭矿热炉生产技术、高温净化技术与综合利用技术。 

    工业炉密闭生产技术是将新型节能短网、循环水冷却、全程计算机仿真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依托于大型节能环保密闭炉在工业生产中发挥作用。 

    炉气高温净化技术是影响炉气综合应用的关键,我国目前电石、铁合金、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采用的高温炉气净化技术主要有湿法净化法、传统干法净化法和新型干法净化法三种。 

    工业炉行业技术特点分析 

    1、工业炉密闭生产技术水平及特点 

    国内现有的密闭矿热炉基本上采用的是20世纪80年代引进的挪威Elkem密闭矿热炉技术,Elkem密闭矿热炉技术虽然已被国内企业掌握,但无法适应日益提高的环保要求。以天立环保为代表的自主创新型企业,通过开发计算机仿真优化控制、密闭循环水冷却、新型节能短网、炉料比电阻等技术,完善了密闭生产的配电系统技术,通过变电系统节能、传电系统节能,以及提高计算机实时控制能力,提升了节能指标,推动了国内工业炉密闭生产技术的发展。 

    2、炉气高温净化与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工业炉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目前行业内常用的高温气体净化与综合利用技术方案为:高温炉气经空气冷却器冷却,使烟气温度降至250℃,或继续冷却到150℃以下,采用袋式除尘法,进行中温或常温除尘。目前,天立环保通过自主创新及联合科研院所,研制了新型高温过滤材料及尾气过滤装置,实现炉气高温净化和余热余能利用,推动我国炉气高温净化与综合利用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工业炉节能环保行业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提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服务和环保设备,目前行业整体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行业内以天立环保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已经突破了我国工业炉节能减排的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 

    工业炉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对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对行业的整体影响。 

    1、调整燃料结构。用油、气、电取代煤等固体燃料,是我国工业炉节能发展的战略性方向。 

    2、进一步开发、完善先进的燃烧技术。大力完善和推广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仍是今后工业炉节能发展的方向。C02的减排和封存问题将成为重要的研究热点,余热回收及充分利用低热值燃料是工业炉节能发展的重点。 

    3、砌筑将向整体化和轻型化方向发展。整体浇注和轻型结构将获更广泛的发展。采用新型耐火材料,用耐高温陶瓷和陶瓷纤维代替耐火砖,使炉子升温快,热损失小。 

    4、节能和环保并重。在进行节能改造的同时,应进行污染治理,努力降低或消除有害废气和烟尘的排放。对中国而言节能是最大的环保措施之一。 

    5、提高工业炉的“绿色度”。不断开发适合中国工业炉的新技术、新设备,强化余热回收和资源的循环利用。 

    我国能源的紧张与短缺已成定局,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节能是中国能源战略和政策的核心,解决能源和资源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进步。工业炉的节能,应当抓技术创新,寻找、探索新的节能机理和途径,走出传统节能方法的老路,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