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2013年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无论是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还是燃料电池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电池技术不成熟、成本偏高等问题。目前而言,各类动力电池还无法完全承担动力来源的责任,只能作为辅助。不过,伴随着电池成本逐渐下降,技术不断突破,对内燃机的替代能力将逐渐增强。我们认为,镍氢电池、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将相继走向成熟,因此新能源汽车将演绎一条普通HEV——插电式HEV——纯电动——燃料电池的发展路径。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对传统汽车动力系统进行了一定的更新与改造。对于混合动力汽车而言,在保留传统汽车的行驶系统(底盘、悬架、车桥、车轮)、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及车身系统(车身、内外饰、汽车电子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电力驱动系统(电池、发电机及电动机)。 

    而对于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而言,传统动力系统不再保留,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动力系统。 

    在新能源汽车新增的动力系统中,电机成本相对较小,一般在几千元左右,技术也比较成熟;而电池系统成本占比最高,对新能源车的影响也较大,是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部件。电池比能量影响汽车的续时里程,比功率影响汽车的最高时速,循环次数影响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的使用寿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应具有比能量高、比功率大、自放电少、使用寿命长等特性。 

    目前常用的或正处于开发阶段的储能电池包括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目前商业化最成功的是镍氢动力电池,锂电池则是下一步研发的重点,而燃料电池被认为是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