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中国保温材料市场存在的隐患及策略分析

2013年中国保温材料市场存在的隐患及策略分析

Tag:保温材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自保温墙体材料具有与建筑物同寿命,适用的地区范围广、对外墙装饰材料的选用不受限制、施工技术与传统砌墙技术基本相同、费用比较经济、可以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等优点。

    外墙外保温系统有极佳的保温功能,尤其在解决既有建筑的外墙节能改造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对目前推行这项技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亦应引起重视: 

    1、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外贴饰面砖的安全问题最令人担优。目前很多地方没有相关的规定、甚至没有此类技术的企业标准,有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外墙面砖引发的质量通病。对此应持非常慎重的态度加以限制。应及早制订相关规程,对其适用的建筑物高度、建筑物所处的环境、饰面砖的尺寸、重量及厚度、保温系统的特殊构造处理及力学性能指标,安全性的检验要求等都应予以明确的规定。 

    2、在外墙外保温市场中良莠不齐的问题比较严重,一些地方一哄而上,又缺乏有针对性的市场监管措施,其工程质量的可靠性难以保证,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将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设计施工纳入专项资质管理。 

    3、有专家对“胶粉聚苯颗粒外墙外保温系统”在夏热冬冷地区大量应用于高层建筑的耐久性表示很担心。 

    4、建议将“仿真石涂料”用于外墙外保温的饰面层,可取代饰面砖,既可以满足喜欢饰面砖的装饰效果又有经济实力的用户的需求,又能解决贴饰面砖的安全问题。 

    积极加快发展自保温墙体材料 

    1、自保温墙体材料具有与建筑物同寿命,适用的地区范围广、对外墙装饰材料的选用不受限制、施工技术与传统砌墙技术基本相同、费用比较经济、可以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等优点。 

    2、自保温墙体材料的热工性能可以满足节能50%或65%的要求。例如 

    1)哈尔滨的380mm陶粒空心小砌块复合墙体的传热系数可≤0.48W/m2.K,达到节能50%的要求,黑龙江省已有地方标准《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交替对孔砌筑承重节能复合墙体建筑技术规程》 

    2) 北京建筑材料研究院开发的加气混凝土外墙自保温体系,其厚300mm的500级加气混凝土墙体的传热系数可≤0.58W/m2.K,达到节能65%的要求,已在北京、河北、沈阳等地实际应用。 

    3)长沙、广西、广州地区在应用轻骨料混凝土空心小砌块及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外墙体达到节能50%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西安墙体材料研究院正在研制“烧结保温砌块”,该产品利用固体废弃物为主要原料,挤出成型,可生产承重砌块也可生产非承重砌块,孔洞率为45~55%,同时还有一定比例的封闭微孔,导热系数达0.16~0.30W/m.k,370mm墙体基本可以满足节能建筑的要求,该产品在欧洲和北美十分普遍。 

    5)青岛理工大学正研发以秸杆为主要原料,配以聚合物水泥砂浆、玻璃纤维网格、钢丝(筋)网等材料制作生产一种硬壳软芯板,其导热系数为0.06W/m.k,可用作自保温外墙板。 

    3、应加大砌块建筑中使用专用砌筑砂浆和专用抹灰砂浆的推广力度,可以明显提高砌块墙体的工程质量,尤其是能明显减少墙体的裂缝。 

    4、相关地区的政府应加大对轻骨料混凝土砌块的政策扶持及对其市场的监管力度。目前在不少地区市场上轻骨料混凝土著人砌块已经变质,大量渗入了煤渣取代陶粒,砌块性能大大低于产品标准的要求,以低价冲跨了合格陶粒混凝土砌块的销售市场并造成轻骨料混凝土砌块工程质量差的极坏印象,使不少正规的轻骨料混凝土砌块厂处于艰难的困境中。从而阻碍了我国很有自保温效果的轻骨料混凝土砌块建筑的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