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银行业IT解决方案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2013年银行业IT解决方案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Tag:IT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银行业IT 解决方案领域在研发技术、专业知识、人才储备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在市场方面也存在一定壁垒。随着主要竞争者地位的确立,新进入的壁垒将逐渐提高,新的竞争者难以在短期内形成上述几方面优势,竞争将主要在现有市场参与者之间展开。 

    (1)技术壁垒 

    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经济的稳定,国家对于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因此,银行业对软件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也极为严格。银行软件产品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周期也比较长。首先只能通过对国内银行的业务进行长时间的了解和深入研究才能形成明确的需求,开发出适合目前国内银行管理需要的软件系统;在软件投入使用后,需要2~3 年的实际运行和不断调整修改才能成为较为稳定实用的系统,同时需要有优质的客户在使用中不断提出改进意见和新的管理需求才能保证软件产品的先进性和实用性,从而最终形成扩展性强,灵活、成熟、先进的产品。 

    行业内发展时间长、技术领先、产品成熟、团队经验丰富、客户资源丰富、用户基础好的软件开发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并可以取得较高的利润水平,保证对研发和客户维系的持续投入,产品更新换代能力强,能够及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也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避免了恶性竞争,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金融IT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人才壁垒 

    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拥有优秀、高端的管理、技术研发和销售团队是企业得以成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该行业不仅要求软件开发人员精通软件开发技术,而且还要对银行业务非常熟悉;此外,成功的企业还需要具有丰富的软件开发经验和团队管理能力、熟悉项目开发规范的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能够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对客户所在行业业务规则、业务特征具有深刻理解和经验积累,具备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这对软件开发和服务企业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管理软件方面,对管理业务的理解和认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比技术更为重要,需要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 

    (3)资金壁垒 

    银行业IT 解决方案行业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新产品从研发到获得客户认可周期较长,若无雄厚资金支持,则难以承担较长投资回报期的投资风险,无法和已取得一定市场份额的优势企业进行有力的竞争。 

    (4)市场壁垒 

    中国银行业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大中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逐步建立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IT 系统,通常转换IT 系统需要学习成本,因而在各细分市场,银行对其认可的软件供应和服务商已形成一定的依赖性和忠诚度,银行的IT 投资规模越大,服务周期越长,忠诚度越高。行业的新进入者通常难以在短期内取得客户认同,突破现有市场竞争格局。